龙文洛滨村:治污提颜值 建设美丽乡村

zz.fjsen.com  2019-08-14 00:04:5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去年3月,龙文区郭坑镇洛滨村顺利通过福建省美丽乡村示范村验收,这个位于九龙江北溪上游的滨江小村,曾经一点也不美,污水乱排,垃圾乱扔,眼之所及裸房大片。那么,洛滨村是如何蜕变成美丽乡村的呢?让我们一起去洛滨村看看。

遥望洛滨村,方格田间郁郁葱葱,红砖白墙房子整齐又有韵味。走进洛滨村,沥青路面宽敞整洁,村道两侧绿树成荫,成片的秋葵、苦瓜等农作物生机盎然。修葺一新的乡村公园里,蝉鸣鸟叫,湖水灵动,既清幽,又精致。生活在这样美丽的村子里,村民们纷纷点赞。

郭坑镇洛滨村位于九龙江北溪与龙津溪交汇处,前有滨江美景,后有田园村社,煞是美丽。不过,早在两三年前,这里到处脏、乱、差,特别是村里的生活污水,更是困扰村民的生活,由于雨污没有分流,村民家的生活污水直排村沟,晴天蚊蝇乱飞,雨天污水横流。

如今,村沟干净,水流清澈,蚊蝇也不见踪影,洛滨村因此成为龙文区首个水环境治理示范村。解决了生活污水问题,洛滨村美丽乡村建设再提速。该村以“田园农家、洛水之滨”为主题,加大村容村貌整治力度,铺设沥青主干道,硬化背街小巷,整治外立面等。

市住建局驻洛滨村第一书记蔡默超说,除了污水,洛滨村曾经还有一个“顽疾”,那就是生活垃圾。在以前,洛滨村的生活垃圾乱投放也是一种常态。不过,现在村里的生活垃圾全部实现统一收集、外运,垃圾不落地成了村民们新的“乡规民约”。洛滨村也因此成为龙文区垃圾分类示范村。

另外,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档升级,洛滨村还加强历史文化遗址保护,充分发挥宗祠古厝的文化价值,打造孝廉文化宣传阵地,提升文化内涵。一个美如画卷又“内外兼修”的美丽乡村正呈现在“洛水之滨”。(黄丹丹)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