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将带来较大风雨 漳州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zz.fjsen.com  2019-08-24 08:26:1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昨日从漳州市气象台和市防汛办获悉,今年第11号台风“白鹿”(强热带风暴级)23日20时中心距离漳州市诏安东南方向约900公里,近中心最大风力10级(28米/秒)。“白鹿”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并向台湾岛东南部沿海靠近,将于24日下半夜到25日上午在福建南部到广东东部一带沿海登陆。

受此影响,23日20时漳州市沿海出现了5~6级阵风,最大风力为漳浦古雷镇红屿13.7米每秒(6级),主要江河水位均低于警戒水位,大中型水库蓄水量分别占库容50.9%、56.1%,处于正常水平。根据漳州市气象台预报,24日漳州市沿海风力6至7级,阵风8至9级;25日漳州市沿海风力8至9级,阵风10至11级。24日白天全市小到中雨,部分县市大雨到暴雨;24日夜里至25日全市暴雨,部分县市有大暴雨。过程雨量可达100至200毫米,局部250毫米。

截至23日20时,沿海养殖渔排上人员2546人已全部撤离;关闭沿海景区景点19个、施工工地254个;停运施工船、无动力船、客渡船34艘;学校全部停课。同时成立市直防汛抢险、调度专家组,组建市县防汛防台风应急抢险与灾后重建服务队伍库,落实技术队伍356支、施工队伍297支,并储备有防汛抢险舟141艘、橡皮艇75艘、编织袋221万条、土工布(膜)8万平方米以及一定数量的救生衣救生圈等防汛物资。落实军地协防方案,采取驻漳部队一个旅(团)直接协防一个县的办法开展防汛防台风协防工作。

8月23日,在收听收看全省防御台风视频会议后,漳州市随即召开视频会,传达贯彻全省防御台风视频会精神和漳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示,进一步分析研判台风发展态势,部署防御第11号台风“白鹿”。

会议指出,今年第11号台风“白鹿”正逐步靠近漳州市,最大可能于24日夜间到25日上午在闽粤一带沿海登陆。台风“白鹿”来势凶猛、路径不利、变数较大,从发展趋势上看,将对漳州市构成较严重的影响。

会议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此次台风防御工作的严峻性和艰巨性,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全力以赴做好台风防御工作。要加强监测预警,密切监视台风的发展趋势,同时加强对台风动态和防台风工作情况的滚动报道,提醒社会公众主动采取防灾避险措施;强化转移避险,闽中、闽南、台浅渔场的海上作业渔船务必于24日00时之前全部就近到港避风,沿海养殖渔排上的所有人员务必于23日18时之前全部撤离上岸,沿海景区、工地务必于23日18时之前全部关闭,24日到25日全市学校停课;加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薄弱环节的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隐患要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及时消除险情隐患;各级防指要与协防部队、消防救援等抢险救援队伍保持密切的沟通联系,落实应急保障。

8月23日15时,漳州市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另据最新消息,记者从市防汛办获悉,今年第11号台风“白鹿”8月24日8时中心位于台湾省鹅銮鼻东南约125km的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1级,预计将以每小时30km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略加强或维持,将于24日中午前后登陆或擦过台湾东南部沿海,并于24日下半夜到25日早晨在我省晋江到广东惠来一带沿海再次登陆,将对漳州市造成较严重的风雨影响。

根据《漳州市防台风暴雨洪涝应急预案》的规定,漳州市防指决定从24日9:30时起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要求各相关单位和沿海各地密切监视台风动态,做好防御工作。(记者杨瑞 王琳雅 赵露佳 通讯员 洪晓湘)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