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高质量发展 中小企业跃上“专精特新”路

zz.fjsen.com  2019-08-27 18:18:5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长泰积极引导中小企业聚焦主业、打造优势、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一批技术行业领先、国内先进的行业隐形冠军,正在成为长泰经济新的亮点。

近日,在福建华塑新材料有限公司的车间内,一袋袋改性工程塑料正从全自动生产线下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偌大的车间内只有几个工人负责巡检。据了解,该公司从上料到称量到包装,全部引进自动化设备,同比行业,用工人员的比例减少20%。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华塑新材料致力于打造工程塑料第一品牌,每年从产品销售收入提取不少于3%的经费用于研究开发费用支出,目前拥有20多项发明专利,特别是在高端照明的高性能工程塑料领域,华塑新材料已经遥遥领先同行业。

深耕细分市场,小产业做出大文章。凭借在改性工程塑料领域深耕多年的行业地位,华塑新材料于去年入选2018年福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专业化”项目。

什么是“专、精、特、新”?“专”就是要专注一项,把所在行业的业务吃透并做到极致;“精”就是要发扬工匠精神,就是精益求精;“特”就是特别,产品、服务独特,别人没有;“新”就是创新,能提供各种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新模式。

福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评选分为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四个专项,华塑新材料入选的“专业化”项目要求具有较高专业化生产、服务和协作配套能力,目前,公司在改性工程塑料领域已经可以实现“私人定制”。

而在2019年福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漳州鑫华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则是入选“精细化”项目,鑫华成机械制造主要是涉及木工机械设备,产品有液压机械、人造板机械、矿山机械、工程机械等等。漳州鑫华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车间主任陈玉川告诉记者:“公司目前的生产总值每年保持在10%到20%的稳步增长,产品在市场上的占有率保持在行业领先地位。”

据介绍该公司,在2019年漳州市创新创业大赛中以“高效顺畅信息智能化自动排板线”荣获二等奖。

华塑新材料、鑫华成机械制造入选福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长泰引导培育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长泰县强化在科技、金融等方面的服务,一批以“专精特新”见长的中小微企业正在快速成长。大通互惠是国内首家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超低温阀门生产企业;凯立生物依靠其拥有的中生菌素原药生产技术专利,在生物农药领域深受市场认可……

三年来,长泰县共有华阳超纤、宏兴泰电子、神悦铸造、佳和注塑等14家中小企业入选福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正在擅长的领域精耕细作,掌握核心技术,走“专精特新”之路。

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是长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不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全力抓好人才、金融、科技等要素保障,充分发挥华塑新材料、鑫华成机械制造等“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相信会有更多长泰小微企业脱颖而出,争做细分市场领域的“单打冠军”、“配套专家”、“行业小巨人”。(刘智辉)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