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真碰硬狠抓问题整改 压实责任强化源头治理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全市生态环境问题治理工作

zz.fjsen.com  2019-08-31 09:30:0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8月30日上午,漳州市委书记邵玉龙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对推进全市生态环境问题治理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狠抓问题整改,建立长效机制,下大力气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持之以恒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为加快打造工业新城、建设富美新漳州、当好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先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长刘远作工作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汉夫、市政协主席张祯锦等市各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邵玉龙指出,这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下沉我市督察期间发现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催人警醒、教训深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从“思想认识到位了吗”“整改治理到位了吗”“责任落实到位了吗”三个方面扪心自问,深刻反省反思,切实汲取教训,坚决把生态环境问题治理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一要思想认识再提升,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治理。要把全面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要求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对党绝对忠诚的现实检验和重大政治任务,以强烈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抓好问题整改和源头治理,真正把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努力增进群众生态福祉,确保漳州生态“表里如一”。二要聚焦源头再攻坚,以更大的力度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治理。要动真碰硬、不折不扣抓好督察问题整改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以开展各领域污染源专项整治为抓手,生成项目清单,明确项目名称、解决方案、时间节点、协调机制、责任人员,确保项目抓一个成一个,同时建立和用好生态环保源头大数据平台,切实把问题发现在平时、解决在当下。要举一反三、长治长效,以抓好督察问题整改为契机,以点带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三要主体责任再压实,以更强的担当落实生态环境问题治理。要强化无限责任的理念意识和担当作为,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负其责”,做到管发展、管生产、管安全、管行业都必须管环保,同时要依法依规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质量、环保主体责任。要严督实查抓落实,加大督察督办力度,以真抓真改的韧劲确保各项工作抓出成效。要统筹协调抓落实,统筹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面上环境隐患问题和群众信访反映问题的整改处理,把污染防治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农村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城市现代化提升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加大舆论宣传力度,最大限度凝聚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

刘远强调,要突出“源头治理”这个重点和关键,抓好认识源头,扛起政治责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树牢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福建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歼灭战。要抓好问题源头,实现标本兼治。坚持追根溯源、摸清底子,找准症结、对症下药,进一步细化时间节点和整治目标,以超常规手段和铁腕式力度,从源头上彻底根治生态环境问题。要抓好责任源头,增强整改力度。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负责、主管主责”,做到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划清责任区,明确责任人,交清任务清单,确保整改任务不漏项,整改问题不悬空。要抓好作风源头,强化工作保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全市作风大整顿,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虚假整改和简单“一刀切”,以真干实干的工作作风保障生态环境治理成效。

各县(市、区)、开发区(投资区)党政主要领导,市直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长泰、漳浦、华安汇报了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治理进展情况,市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利、住建、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汇报了责任领域源头治理方案。(记者 张俊毅 苏奕斌)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