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积极引导推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zz.fjsen.com  2019-09-05 09:10:1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漳州,有这样一批企业,虽无法比肩大企业,却也在某一领域做得“风生水起”。他们在细分市场中深耕细作,不断在技术、工艺上创新突破,成为该领域的“尖子生”。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号——“专精特新”企业。

从2000年成立至今,佳龙科技用10多年的时间就在自动化计量包装开发、生产、销售领域,成为佼佼者。这是佳龙科技生产车间。郑文典摄

近年来,漳州市积极引导推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鼓励支持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道路,组织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入库培育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入库培育的企业1300多家,通过福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有86家,其中,2019年新认定的有22家;专业化的企业40家,精细化的企业19家,特色化的企业18家,新颖化的企业9家。

这些“专精特新”企业,有着多重鲜明特点。从行业分布方面,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业领域,涉及智能制造、精密制造、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食品包装等行业。其次,成长性好,综合实力较强,企业发展速度和质量优势显著;再者,创新内生动力较强,研发投入较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大部分企业拥有发明专利或掌握核心技术。

今年来,为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促进我市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漳州市相继出台《关于贯彻省政府进一步支持全省中小企业发展十条措施的实施意见》《漳州市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实施意见及政策。其中,明确指出,支持企业发展“专精特新”,我市将引导中小企业坚持“聚焦实体、精干主业、打造优势、以质取胜、规范经营、勇于创新”的发展思路,实现集约、创新、绿色发展;组织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入库培育工作,对经认定成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每家给予10万元的奖励。

同时,明确提出,以“个转企、小升规、规转股、股上市”为主线,加强中小企业成长辅导,全力推动成长性好、创新力强、市场前景大的中小企业上规模发展;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支持企业重视技术提升、改善工艺装备、加强基础管理,推动中小企业由“低散弱”向“高精优”转型提升。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漳州市将继续落实各类奖励政策,在资金奖励、融资支持、技术改造、品牌认定、市场开拓、管理提升等方面加大支持,引导企业专注主业、重视研发、提升质量,并强化培育企业库管理和企业运行监测分析,持续培育一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支持一批符合条件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充实我市大型企业、龙头企业梯队力量。(本报记者 吴静芳)

凯立生物:

一只小菌种带来大“钱”景

凯立生物打造出一支专业的研发、生产、应用团队和一个市级技术研发中心。这是技术人员正对产品进行检验。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加强,生物农药已经成为农化产业的发展重点。位于长泰县兴泰工业园区的福建凯立生物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专注研发绿色生物农药应用技术的企业。“凯立的客户来自全国各地,即使不在冬储旺季,依然订单不断,销售额逐年递增,去年销售额近一亿元。”凯立生物副总经理苏高阳说道。

1999年,当时还没有生物农药概念,凯立生物就出资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共同研发生物农药——中生菌素。中生菌素是一种新型农用杀菌剂,是从海南岛土壤里提取分离出来的“淡紫灰链霉菌”的代谢产物,对超过99.5%的细菌有明显抑制作用。苏高阳介绍说,中生菌素是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和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2004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后,凯立生物就独家买断该专利使用权。

将中生菌素从实验室带入应用产业化再到规模化商业运作,凯立生物始终以创新作为生产力的推动引擎。每年投入大量科研经费,用于产品的研发、工艺改造,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同时,凯立生物还打造出一支专业的研发、生产、应用团队和一个市级技术研发中心,公司科技人员占员工总数的36%,先后与厦门大学、中国农科院、上海交通大学等科研院校开展多种方式的产学研合作,项目涵盖中生菌素研发、生产及应用的各个环节。

凯立生物总经理陈灼湖说道,公司还建设了符合GMP的现代化生产厂房、选用先进的生产工艺与生产设备及高质量的原辅材料,不断改良产品配方,产品成本大大下降。

经过多年发展,凯立生物已拥有中生菌素产品、生产工艺、生产装备等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在审专利11项、注册商标35项。除了生产中生菌素原药、淡紫拟青霉原药等产品,公司还拥有经批准登记的生物农药制剂产品30余种,囊括了粉剂、可湿性粉剂、可溶液剂、颗粒剂、悬浮剂等。(戴海英 王文强 文 方一斐 图)

佳龙科技:

智能包装走向顶端

称量、灌装、整形、抽真空、封热口、卸袋……散装的大米不一会儿就在一台两面真空包装机的帮助下穿上“新衣”。近日,笔者在漳州佳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及组装。“2000.3克”,车间检测员小张经过多番核查后得出了数据。

佳龙科技工人正在组装设备 郑文典/摄

“2000克的大米包装误差在10克范围内,已经达到国际标准了。”佳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卢主任自豪地说。

一直以来,国内粮食、饲料、化工等行业定量包装大都采用人工辅助操作等半自动化手段,无法实现生产实时信息共享,且维护不方便。定量包装行业这一状况让佳龙科技嗅到了商机,凭借强大的技术研发团队,公司率先将移动互联网、自动控制等技术融合创新于定量包装设备产品中。2015年,佳龙科技推出了“新一代R系列”全自动立体真空包装机,主要应用于精制大米、杂粮等行业颗粒料立体砖型包装。新产品一经推出,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

尝到创新带来的丰硕成果后,佳龙科技继续在研发上下足功夫,F系列全自动两面真空包装生产线、Q系列全自动计量包装机组、R系列全自动六面真空包装机,可实现远程维护及升级,客户还可以通过电脑、手机APP轻轻松松了解实时生产信息。卢主任说,公司正在打造一张智能化、网络化、自动化、更便捷的远程控制数据网。

同时,佳龙科技还拥有福建省唯一称重与包装技术创新中心,与福州大学等高等院校建立长期产学研合作关系,每年都开发出多种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的新产品。截至目前,公司拥有专利200余项,“稻米智能化计量包装系统集成”项目还获得省市两级科学技术进步奖。(戴淑增 郑文典 郑凯)

爱洁丽日化:

专注口腔护理“众口也能调”

出口是心形的帽盖形状,挤出来的牙膏显得特别可爱,R角封尾设计,不易扎手……近日,笔者来到福建爱洁丽日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洁丽),见到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在各自岗位上忙碌,一只只外观新颖、安全实用的牙膏鱼贯流下生产线,等待包装再运往各地。这家创办于2002年,专注于口腔清洁护理用品研发与制造的企业,目前已成为省内颇具规模的口腔清洁护理用品一体化整合供应商。

爱洁丽公司不断创新突破,研制开发出符合多元化口腔需求的产品。这是研发人员正在讨论相关事项。杨志慧供图

蜂胶,在国际市场上被誉为“紫色软黄金”,有抑菌消炎效果。“几年前,有客户找到我们,想把蜂胶加进牙膏里。”陈万金说道,这个想法给予公司极大的启发。通过调研,发现福建具有蜂胶资源的本土优势,再经过反复实验,潜心研究,终于成功研制出了成分稳定、口感上佳的蜂胶牙膏,很快受到了市场认可。2015年,公司还承接了蜂胶牙膏行业标准起草工作。

不满足于蜂胶牙膏的热卖,爱洁丽进一步打造出一系列具有鲜明特色的产品,主要包括双色及三色彩条牙膏、液体牙膏、漱口水、牙粉、泡沫牙膏,以及含有蜂胶、芦根、三七等天然草本精华的功效性牙膏,极大地满足了客户多样而个性化的需求。同时,公司严格按照GMP标准建设30万等级净化车间,引进全自动生产设备和信息化控制系统,导入现代化管理模式,成为集研发与生产为一体的口腔清洁护理用品OEM、ODM企业。2017年,爱洁丽还被确定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在注重产品研发制造的同时,爱洁丽还致力于口腔健康生活方式倡导与传播,特别是口腔公益科普。爱洁丽坚持一边“走出去”,公司员工深入学校做公益科普讲座;一边“引进来”,于2016年成立福建省牙病防治中心口腔健康教育基地,邀请孩子们到基地做客,为他们提供口腔义诊,科普口腔健康常识等。(杨志慧)

何为“专精特新”?

专业化。专注核心业务,具有专业化生产、服务和协作配套的能力,为大企业、大项目和产业链提供零部件、元器件、配套产品和配套服务。

精细化。具备精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以美誉度高、性价比好、品质精良的产品和服务在细分市场中占据优势。

特色化。采用独特的工艺、技术、配方或特殊原料进行研制生产,产品或服务具有独特性、独有性、独家性特点,掌握自主知识产权。

新颖化。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通过行业的交叉融合提供新的产品或服务,具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四新经济发展特征。

⊙本报记者吴静芳整理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