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区推进“互联网+” 打造“书香墨香”校园

zz.fjsen.com  2019-09-06 14:29:1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互联网数字化和开放性的特征带给教育深刻的影响,而“互联网+”时代则实现了个性教育的规模化,促进了传统教育与现代信息教育的优势互补。为实现“建立读书生态,突出人文特色,打造书香校园”的目标,龙文区打造了“互联网+”书香校园生态,促进书香特色多维深度发展。

目前,漳州市第二实验小学、龙文区实验小学等12所小学率先以梯航网作为书香管理平台,学校借助平台通过一条共读主线,形成了两种阅读空间,联动三个闭环角色。

学校统筹规划每一学期、假期各个年级的共读书目,并通过平台发布。截止目前,全区共开通家长账号18907个,2018-2019学年累计登录率87.75%,暑假期间,扣除6年级毕业班,参与测评的达9207人,测评次数达21万次,有效阅读本数达82341本,参与测评的人均阅读量达8.9本,创历史新高,同时,家长通过平台及时了解孩子的共读书目和适合孩子读的书目,解决选书难的问题,实现孩子线下阅读,家长线上记录的阅读空间。暑假期间,家长自愿阅读打卡29911次,上传日志2397篇。

老师通过平台进行跟踪,在引导学生高效阅读的过程中,即便捷又不增加负担,保证了家校的信息畅通。截止目前共开通班级账号375个,除毕业班外,暑假期间活跃账号达206个,非毕业班活跃率高达70%,实现了休假不休读。

平台还建立了一套完善的过程性评价体系,同时重视“质”与“量”的测量,将评价“嵌入”到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师生共同参与、评价与反馈和促进学生学习的作用。设置测试功能,考查学生的读书成果。学生可以利用上传日志功能发布自己的读书作品,如书签、手抄报、读书笔记等。通过“班级动态”,马上可以看到其他同学的作品。让书香溢满校园。(李杰)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