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作风提效能 漳州司法戒毒所推行“首问责任制”

zz.fjsen.com  2019-09-09 12:33:1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专题民主生活会。

东南网漳州9月9日讯 “推行‘首问责任制’后,行政办公的效率提高了,服务保障基层的速度更快了,机关科室的工作作风得到了明显的转变。”近日,在漳州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主题教育座谈会上,该所的二大队大队长许嘉松向前来巡视指导的省司法厅主题教育巡视指导组如是说到。

以往,在漳州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人员宿舍的水龙头损坏、民警警戒器具领用、民警值班室物品添置等问题,大家习惯找办公室解决处理。如此,对于存在职能交叉之处,业务科室之间容易产生职责不清、相互推诿、久拖未决的现象。

司法厅主题教育巡视指导组召开座谈会。

今年以来,漳州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积极推行“首问责任制”,着力解决推、拖、庸、慢等作风方面存在的不担当、不履职、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切实提高业务科室的服务保障水平,营造勤政务实、高效优质的干事创业氛围。

具体怎么做?从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做起。漳州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彻到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引导党员干部带头牢记初心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使之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该所党委班子以上率下,坚持调查研究到一线,找准症结上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察实情、找根源、抓落实,及时有效解决各种问题和矛盾。

场所行政办公会议。

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责任担当是“首问责任制”关键问题。针对基层大队反映的痛点难点,漳州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书记、所长刘长河多次组织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深入基层大队,广泛听取和征求基层意见,分析问题根源,梳理工作思路,对涉及场所安全管理、行政后勤、戒毒人员生活区、习艺劳动、教育矫治、安全管理等业务模块,分清职责分工,明确责任归属,优化工作流程。通过明确业务归口原则,理顺工作流程,一方面改变了办公室多头接报、疲于应付的状况,有利于办公室发挥综合协调作用,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另一方面,又能够促进相关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及时了解一线情况,快速反应,及时处置,提高工作效率。

此外,为确保“首问责任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漳州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要求监察部门要以钉钉子的精神跟踪问效抓落实,并责成专人负责登记、跟踪、督促、通报基层反映诉求的解决情况,并将实际执行情况纳入月度绩效考核,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以此倒逼相关职能科室提高服务保障效率,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有效解决基层单位的实际难题。(漳州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 文/图)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