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漳州分行:勇立潮头当先锋 不忘初心再扬帆

zz.fjsen.com  2019-09-11 16:55:0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中行名片

1912年2月,中国银行正式成立,是国内唯一持续经营超过百年的银行。成立以来,中国银行坚持以服务社会民众、振兴民族金融为己任,艰苦奋斗,在民族金融业中长期处于领先地位,并在国际金融界占有一席之地。在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银行始终秉承追求卓越的精神,将爱国爱民作为办行之魂,将诚信至上作为立行之本,将改革创新作为强行之路,将以人为本作为兴行之基,树立了卓越的品牌形象,得到了业界和客户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作为中国银行下属二级分行,中国银行漳州分行现辖46个机构网点,共有员工900多名,主要经营商业银行业务,包括公司金融业务、个人金融业务和金融市场业务等,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

秉承追求卓越的精神,中国银行漳州分行顺应市场发展积极作为,各项业务持续健康稳步发展,企业品牌形象持续提升。多年来,该行陆续荣获中国银行业文明优质服务先进单位、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示范单位、全国金融系统“模范职工之家”、全省社区文明行业等称号,为跟进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而不懈奋斗。

春风激荡,大潮奔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

搭乘改革开放的春风,1979年,中国银行漳州办事处升格为支行,开启了与漳州近40年的相伴成长之路。顺应改革开放的步伐,1985年,中国银行漳州支行升格为中国银行漳州分行,掀开了服务漳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

回顾近40年的创业历程,几代漳州中行人,紧扣时代脉搏,在金融改革浪潮中,劈浪前行、逆风搏击。从外汇专业银行,到国有商业银行,再到国家控股大型上市银行,漳州中行取得一个个历史性的跨越,实现了一次次精彩蝶变。

回望漳州的城市发展,漳州中行始终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骨干和支柱。从城市建设到重点项目工程,从百姓民生到企业服务,都处处打上了漳州中行支持的烙印。

回首来路,不忘初心;展望未来,奋楫争先。漳州中行顺应时代潮流,始终扎根龙江大地,以金融服务诠释百年品牌,用金融力量搭建经济发展引擎,奋力助推建设富美新漳州建设。

实体经济发展的助推者

加大信贷投入,提供金融活水,推动城市发展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液,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发展经济是改革开放的主旋律,服务好实体经济则是金融改革开放的首要任务。成立以来,中国银行漳州分行坚持回归本源,主动作为,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做漳州实体经济发展的助推者。

勇于进取,敢于担当。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国银行漳州分行一直致力于优化信贷产业投向,积极支持漳州重点领域建设,全力支持漳州各重大企业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争做服务漳州实体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数据显示,该行已累计为漳州市九龙江集团有限公司、福建漳龙集团有限公司、福建漳州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化古雷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等一批重点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超百亿元,助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工程建设。此外,该行主动融入建设大潮,倾斜信贷资源,持续加大对漳武高速、云平高速、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等重点项目的资金支持,为项目建设、城市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汇聚金融力量,将助推实体经济发展进行到底。多年来,该行积极发挥外汇品牌优势,国际结算和跨境人民币结算市场份额占比稳居同业第一,为企业提供海外代付、协议融资、国际信用证和保函等产品和服务,满足片仔癀、华阳电业、福欣特殊钢、凯景新型科技材料、豪氏威马、诺尔起重设备等大中型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助力我市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民企发展的护航者

创新服务模式,倾力支持中小微企业

在改革开放的行进浪潮中,数以万计的民营企业犹如一艘艘小舟,离不开金融力量的呵护。多年来,中国银行漳州分行坚持与民企同频共振、相伴成长,争做民企发展的护航者,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作为我市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紫山集团成立以来,中国银行漳州分行一直是企业唯一的无抵押授信银行。弹指一挥间,双方合作已走过30多个年头。“漳州中行信誉好、服务好!感谢中行的一路支持。”提起30多年来与中行的密切合作,福建紫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洪水河心怀感恩地说道。

紫山集团是中国银行漳州分行服务民企发展的一个典型代表。在该行的客户名单里,天福茶业、厨师、信华等多家知名企业均位列其中。漳州天福茶业有限公司成立不久,中国银行漳州分行即与其建立授信关系,为其提供短期流动资金贷款、贸易融资、开立银行承兑汇票等一系列信贷产品,满足企业资金需求,全力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中行服务有力度、有温度。作为漳州市委市政府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漳州食品产业一直以来都得到中国银行漳州分行的大力支持。中国银行漳州分行对食品行业采用选择性增长的授信策略,对行业中具备技术优势、市场较为成熟、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客户,进行信贷资源优先配置。

为更好服务民企发展,最大限度地扩大对中小企业客户服务的范围,中国银行漳州分行成立了1个中小企业中心,1个钻石团队和13个准钻石团队,实现了对我市十三个区县的全面覆盖。同时,创新推出“中小企业信贷工厂”,针对小微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开发中银渔融通宝、中银流水贷、中银税贷通宝和中银快易贷等多项产品,并创新推出“应收账款质押、林权质押、订单融资、专利权质押、存货质押等多种担保方式,有效缓解了我市小微企业的融资难、担保难等问题,持续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

如今,中国银行漳州分行以务实的理念、精准的定位、鲜明的特色、创新的模式走出了一条差异化服务民营企业之路。

普惠金融的先行者

情系民生,发放450万张社保卡,实现一卡多用

普惠金融是金融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银行担当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中国银行漳州分行主动降低金融服务门槛,扩宽服务面,增强金融普惠能力,行保障民生之路,做敢吃苦、勇担当的普惠金融的先行者。

一张小小社保卡,承载了千家万户的大民生,彰显了大行的责任担当。自2010年成为我市社会保障卡项目建设的主要合作银行,中国银行漳州分行始终以担当社会责任为己任,全力做好社保卡发行和服务工作,持续改善社保卡用卡环境,不断提升客户用卡体验,走出了一条“情系民生、服务大众”的普惠金融之路。

对客户最真挚的承诺,是不懈奋斗。短短5年,中国银行漳州分行800多名员工,走遍漳州1.2万平方公里,涉及6000多个自然村,将450万张社保卡一一送到了客户手中。要知道,从1989年到2010年,该行发行借记卡也才60万张。漳州中行一位参与发卡的员工感慨地说:“22年60万张,5年450万张,漳州中行人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创造了一个奇迹,我们为自己感到自豪、骄傲。”

发现在,中国银行漳州分行还延伸了社保卡的就诊、医疗、金融等服务和功能,大大提升社保卡的“含金量”,实现社保卡的一卡多用。同时,该行不断完善农村金融服务环境,解决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难题。目前,该行在全市各行政村设置了1200多家农村金融服务点,方便村民就近完成小额取现、转账、查询等金融业务,让“足不出村”就可享受中行便捷的金融服务成为现实。

科技赋能,科技兴行,一直贯穿在中国银行漳州分行普惠金融的征程上。从人脸识别开通手机银行到扫码取款,从查询“最近网点”到预约排队,从装在口袋里的“在线金融超市”到中银E贷,从对公开户智能服务到网络在线办卡,从线上缴费到就医挂号……该行将金融服务和产品搬到“云端”,绘就一张线上金融的生活画卷,让普惠金融真正落地开花。

精准扶贫的践行者

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实现精准扶贫

改革开放40年,是经济发展之路,也是从解决温饱到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的脱贫致富之路。在这场改革开放大潮之中,中国银行漳州分行勇挑重担,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做精准扶贫的践行者。

为进一步落实贯彻扶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中国银行积极发挥自身金融优势,创新探索出“普惠金融与精准扶贫相互促进、创业扶持与产业扶贫同步推进、扶贫与扶志两手同抓”的金融扶贫实践模式,成为漳州脱贫致富行动中的重要金融力量。

3年前,云霄县马铺乡峰头村满目荒山废地,村民收入低,村财收入为零,是名副其实的脱贫村。为改变现状,当时村里根据高山的地理位置,提出发展合作社养羊项目,通过贫困户种植羊吃的巨菌草、合作社收购的模式,为贫困户创收。可是,项目启动资金哪里来?针对峰头村的实际情况,中国银行工作人员积极筹措项目贷款资金,以“中银税贷通宝”“城市副食品调控基地企业助保金贷款业务”两项产品为突破口,有针对性地对峰头村开展帮扶工作,加大贷款融资力度,解决了峰头村合作社及农户的资金难题。在中行的帮扶下,村里巨菌草年产量可达15~20吨/亩,每亩可为贫困户直接增加收入5000~7000元。

不仅如此,中国银行还通过搭建乡村电商平台等措施,积极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真正帮助贫困山区脱贫。去年,由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福州大学和马铺乡政府联合推进的“青马农商”平台正式启动。峰头村的农产品通过该平台入驻中行持卡客户回馈平台“惠享生活”,直接扩大峰头村农产品的线上销售渠道和对接目标客户。如今,峰头村杨桃、马铺淮山、绿壳鸡蛋、特色野生茶等原先许多“养在深闺”的生态土特产经“青马农商”平台对接到全国各地,村民的腰包也逐渐鼓了起来。

在云霄县委县政府、中国银行等部门和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目前,依托“波尔山羊→羊粪→生态杨桃→电商销售”衍生出来的“生态+电商扶贫”的产业链,峰头村逐渐脱贫致富。仅2017年,峰头村村集体收入就达到20万元,其中村级经营性收入9.17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万元,精准扶贫户29户92人全部实现脱贫。

对贫困山区进行精准扶贫的同时,中国银行还不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金融支持,通过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站及发行“福农卡”“惠农信用卡”等措施延伸农村地区金融服务渠道,及时有效地为贫困农村提供良好金融服务环境。

社会责任的担当者

彰显大行担当,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2008年8月8日,对于中行人而言,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由中国银行作为银行业独 家合作伙伴的北京奥运会隆重开幕。10年后,中国银行再次牵手奥林匹克,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银行合作伙伴。

多年来,漳州中行人一直以自己特有的方式践行奥运精神,始终秉承“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的发展理念,全面履行国有大型银行的社会责任,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回报社会,在扶贫助困、志愿服务、公益助学、援助灾区、帮扶困难家庭、普及金融知识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努力建设新时代一流银行,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作为定点挂钩扶贫点,云霄县马铺乡每年都会收到来自中国银行漳州分行的爱心捐献和公益援助。去年10月,开学不久的马铺乡峰头小学的孩子们就收到了该行捐赠的书本、打印机和空调等爱心物资。不仅如此,中国银行还为当地送去了“公益中国”这个脱贫致富的好平台。据统计,该平台运用“互联网+”技术效应,已集结公益人士162万人,公益捐赠近百万元,公益消费1.3亿元,建立起了贫困地区农特产品销售的快捷通道,为贫困地区群众铺就一条“真金白银”般的致富路。

此外,该行还积极组织开展社会责任工作,秉持服务大众的理念,始终把客户权益保护放在首位,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全面开展反假币、防诈骗、反洗钱、理财投资等金融知识送入广大市民身边的活动,致力改善农村金融知识和服务欠缺的旧况,努力为金融消费者提供放心、贴心、舒心的优质服务。

党建引领的推动者

以党建促发展、促合作、优服务,争创一流业绩

不久前,中国银行漳州分行召开2018年党建工作会议暨“两优一先”表彰会,开展主题为“践行新思想、展现新担当、争创新作为”专题党课,回顾了党97年的奋斗历程,宣导总行党委的新一期战略和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核心价值观,表彰一批省、市分行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彰显榜样的力量,凝聚全行乘风破浪、一往无前的展业力量。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全面掀起“大学习”热潮,从“讲规矩、讲奉献、讲大局”到“严律己、勇担当、重实干”……一直以来,中国银行漳州分行认真落实中央、上级行党建工作部署,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带动全面从严治行,取得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的双提升、双促进、双丰收。

以党建强队伍,中国银行漳州分行持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激发组织活力和队伍展业热情,取得良好成效。

以党建优服务,中国银行漳州分行不断夯实党建基础,推动党建工作融入业务、融入基层、融入人心、融入社会,深入贯彻基层党建工作“四融入”,结合实际业务开展送金融知识进军营、进高校、入乡村、入企业、入商圈等活动,全力提升金融服务和业务水平。

以党建促合作,中国银行漳州分行发挥党建工作内引外联作用,坚持走出去与行政事业单位、国有大中型企业及优质民营企业开展联学共建活动,先后与对外贸易公司、市交通集团、三宝钢铁、福海创集团等多家企业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有效突破了“党建壁垒”,推进了银政企合作关系的全面升级。

对历史郑重的纪念,是再创辉煌。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中国银行漳州分行将勇立潮头,奋楫争先,深度融入漳州经济社会发展大潮,争当富美新漳州建设先锋力量,为漳州新一轮发展再立新功、再谱新华章。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