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消防员杨根州 11年坚守岗位过中秋

zz.fjsen.com  2019-09-13 21:24:3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杨根州训练时的样子

东南网漳州9月13日讯(通讯员 李袁辉 文/图)中秋象征团圆美好,可总有一些人为了让大家能过上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宁愿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在中秋的万家灯火中,他们身着“火焰蓝”,为民众“守夜”,漳州森林消防大队的消防“老兵”杨根州就是这万千坚守岗位消防员中的一个。

“越是节假日,越是我们忙碌的时候,特别是中秋正值火灾高发期,有些市民燃放烟花爆竹时,不注意用火安全,很容易引发森林火灾,所以我们不能有丝毫放松。”杨根州说,中秋期间,大队指战员全部投入紧张的备战状态。

杨根州加入队伍已有11个年头了。他的老家在平和,但11年来从来没有和家人一起过中秋。他说,既然选择当一名消防员,就要无愧于这身“火焰蓝”。

“老婆,对不起,这次还是没能回去,等过年我一定回去!”9月11日,杨根州再次拨通妻子的电话,向妻子解释。这已是杨根州第N次因“爽约”向老婆赔礼道歉了。而妻子深知丈夫的艰辛,每次“发火”总是点到为止,最后也是以一句“注意身体”收场。作为队里的“老兵”, 杨根州并不是没有假期,而是因为临近中秋,任务重,加上谦让身边同事先休假,因而放弃了好几次与家人团聚的机会。

回忆起中秋往事,杨根州说他最难忘的是2016年抗击台风“莫兰蒂”那次,当时正值中秋佳节,为了能够让当地学生节后正常上课,大队指战员连续奋战10天9夜。“我们作为消防员,守护人民群众,是这身火焰蓝赋予的神圣职责。虽然不能回家过节,但是望着大家赞赏的目光,我们的辛苦也是值得的,相信家人会理解支持。”杨根州自豪地说。

“虽然队伍转制改革了,但改革不改色、转制不转向,我们还是会保持‘在岗一分钟,战斗六十秒’的作风,做人民群众的‘守夜人’ 。”这是漳州大队全体指战员共同的心声。

  • 责任编辑:卢丽娟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