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文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楷模

zz.fjsen.com  2019-09-16 10:21:41   来源:《党建》杂志  我来说两句

在福建省东山县,老县委书记谷文昌已经去世38年,但东山的老百姓一直怀念他、感恩他,对他敬重有加,尊为“谷公”。每年清明,东山百姓“先祭谷公、后祭祖宗”,切切于心,相沿成俗。习近平总书记称他“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谷文昌“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感人事迹,映照了党的初心,承载了党的使命,对当前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有深刻的启示。

入了党,就要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

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不是一时的事情,而是一辈子的事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谷文昌用自己的言行给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共产党员,党说要去哪里,就去哪里。”在谷文昌的一生中,听党话跟党走是他永远不变的信念。1949年初,他按照组织要求,作为地方干部从家乡河南省林县出发,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江支队南下接管福建东山。听说那里语言不通,气候湿热,“三个蚊子能炒一盘菜”,有的干部走着走着就当了逃兵。但谷文昌却坚定地说:“共产党员,党说要去哪里,就去哪里。”就这样,谷文昌毅然决然地来到陌生艰苦的环境工作,从1950年到1964年,从35岁到49岁,把人生宝贵的年华献给了东山岛。

“任何时候都要相信党,牢记自己是党的人。”1969年冬天,已从东山县调到福建省林业厅任副厅长的谷文昌遭受残酷批斗,全家被下放到宁化县禾口公社红旗大队当社员。面对人生挫折,他毫无怨言;对于组织的决定,他坚决服从。他说:“我是经过沟沟坎坎的人,但我始终坚定,任何时候都要相信党,相信党组织。”妻子史英萍觉得有些委屈,谷文昌开导她说:“无论任何时候、什么岗位、什么境遇,都要相信党,牢记自己是党的人。当初南下时,我们的目的就是解放全中国、建设共产主义,这点个人的境遇又算得了什么?”下放第一天,谷文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党组织报到,并交纳了3元钱党费。

“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谷文昌将这两句话写在笔记本上,践行了一辈子。他对待工作没有半点私心、私利、私欲,有的只是大公无私的为民情怀。他一年到头大部分时间在基层,与群众一起谈生产、拉家常,全县四五百位生产队长,他大都能叫出名字来。干部找他汇报工作,群众找他反映问题,他什么时候都不烦,三更半夜也不嫌。在全家被下放宁化县禾口公社红旗大队后,他一进村就到各处农田搞调查,向大队指出当地农业生产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办法。妻子提醒他:你是下放到这里当社员的,不要插手别的事。谷文昌向妻子表明:下放怎么了?咱是共产党员,总不能看群众挨饿啊。像这样饿下去,人家怎么看咱共产党呢?在谷文昌的帮助下,红旗大队粮食产量由原来年产不足三百斤增加到上千斤,全村人从年头吃到年尾吃粮不断顿,“谷文昌,谷满仓”,名字就这样传开了。

无论肩负重任还是身处逆境,谷文昌从未忘记党员身份,从未褪去党员底色,从未动摇入党初心。他心中有党,心中有民,任何时候,任何境遇,都把一心为民作为执政的价值追求,把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生动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赢得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的根本原因。

当干部,就要拼命为老百姓谋福利、干实事

“看见木麻黄,想起谷文昌。”现在,东山岛漫山遍野的木麻黄是当年谷文昌老书记带领东山人民历尽千辛万苦种下的。东山人民知道,没有谷文昌,就没有木麻黄,更没有今天美丽富饶的海岛。人们亲切地把木麻黄唤作“谷树”,一棵棵高大挺拔的木麻黄见证了谷文昌不畏困苦、勇担使命为人民干实事好事的可贵品质。

“不把人民拯救出苦难,共产党来干什么?”1954年秋天,时任东山县县长的谷文昌下乡途经白埕村附近一个破旧雨亭时,遇见一群衣衫褴褛、挎着篮子、拄着棍子向外乡乞讨的村民。原来这些村子常年风大沙大,沙埋农田,颗粒无收,村民为了活命只能出去讨饭。这景象深深刺痛了谷文昌的心。东山解放都3年了,可眼前,这一方百姓还要离乡背井去讨饭,想到此,谷文昌不禁黯然落泪。他好言劝乡亲们回乡,答应乡亲们想办法解决吃饭问题。那一夜,谷文昌辗转难眠:共产党领导人民翻身得解放,为的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不把人民拯救出苦难,共产党来干什么?他下定了铲除东山岛风沙灾害的决心。但治理风沙岂是一件容易的事?新中国成立前,东山岛森林覆盖率仅为0.12%,一年四季6级以上大风多达150多天,风沙吞噬家园,人民流离失所。“要向风沙宣战,条件再差也要建设社会主义!”面对许多人望而却步的风沙,谷文昌没有丝毫畏惧退缩,主动挑起了这个沉甸甸的担子。他对天发誓:“历朝历代做不到的事,我们共产党人一定要做到!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艰难试种,1958年春天,9株木麻黄树苗成功活了下来。谷文昌蹲在成活的木麻黄跟前,一片绿色希望从心头荡开:“有九棵,就有九百棵、九千棵、九万棵,就能绿化全东山。”这年年底,谷文昌在石埔村召开万人动员大会,向全县发出“全党总动员、全县军民齐行动,上战秃头山,下战飞沙滩,绿化全海岛,建设新东山”的总动员令。从此,东山有了百里长滩布满造林大军的壮观场面。经过全县人民3年奋战,400多座山头,3万多亩沙滩,尽披郁郁葱葱的木麻黄,“荒岛变绿洲”的梦想实现了。

61年过去了,当初9株稚嫩的木麻黄早已长成参天大树,老书记面带微笑呵护其中一棵小树的黑白影像,永远定格在了人们心中。

“人民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工作。”谷文昌时刻牢记自己是党派来的干部,把使命担在肩上,把责任牢记心中。他迎难而上,艰苦创业,为推动东山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

东山岛原本是个孤岛,与大陆最近距离五六百米,水深浪高,给人民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困难。世世代代的海岛人做梦都想着有一天奇迹出现:修一条海堤,与大陆连起来。“党要求什么,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去做什么。”谷文昌斩钉截铁地说。1961年6月,谷文昌带领全县人民以“精卫填海”的勇气修通了八尺门海堤,孤岛变半岛的梦想终于实现。

东山岛淡水资源缺乏,为了引来日常饮用水和农业用水,谷文昌发动人民挖塘凿井,兴修红旗水库等大大小小700多个水利工程,修建跨越海堤的渡漕,把云霄县的淡水引进东山,东山从此水美田丰,不再受旱涝缺水之苦。

东山岛狂风巨浪多,为了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不受威胁,谷文昌带领人民修建南门海堤,抵御了无数次台风和天文大潮的侵袭,至今岿然不动。

为了发展东山经济,谷文昌带领人民兴建国营盐场、发展渔业生产、大搞农业技术革新,为东山产业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奠定坚实基础。

谷文昌重视文化发展。他亲任“东山中学”校长大抓教育,组建县剧团让群众一月看一台戏,成立电影放映队让群众定期看到电影。

……

群众想什么、盼什么,谷文昌就带领群众干什么。“只要是对百姓有利的事,哪怕排除万难也要做到。”谷文昌把群众呼声、群众满意作为干事创业的第一信号,把事情办到群众心坎上,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共产党人要敢于面对实际,对人民负责。”讲实话、干实事最能检验和锤炼共产党人的党性。新中国成立前夕,撤退台湾的国民党军从东山掳走青壮年4792名,依照当时两岸硝烟对立的情势,这些壮丁家属一旦被扣上“敌伪”的帽子,就成为对立的阶级敌人。“共产党人要敢于面对实际,对人民负责。国民党造灾,共产党要救灾。”在当时形势下,谷文昌冒着政治风险向县工委提议,将“敌伪家属”改为“兵灾家属”,政治上不歧视,困难户予以救济。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两字之差,彰显了谷文昌作为一个真正共产党人的勇气和胆量!

一项德政,赢得民心。1953年7月,国民党部队万余人突袭东山,我守岛部队不过千人,兵力悬殊。东山群众特别是妇女,肩挑手拎,车轮滚滚,为前线运水送粮。保卫战胜利后在评选立功受奖的东山群众时,“兵灾家属”竟占了一半以上。

为官避事平生耻。谷文昌善于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最需、最盼、最急、最怨的问题入手,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敢于较真碰硬、敢于直面困难,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创造了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一心为群众的人,永远活在群众心中

谷文昌如同一粒种子,在东山的沙地里生根发芽,顽强生长,长出了漫山木麻黄,染绿了海岛,也浸润了人们的心。人们纪念他,缅怀他,更学习他崇高的精神品质。政声人去后,丰碑在人间。这座丰碑是实绩的丰碑,精神的丰碑,更是人民群众心中的丰碑。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在东山工作的14年间,谷文昌带领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建成了一批关乎当地长远发展的民心工程,他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潜绩”,铸就了一座座实绩的丰碑。习近平总书记说:“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他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凡是对党的威信有损害的事,哪怕再小也不做”。谷文昌的精神和业绩,鲜明回答了共产党员“我是谁、为了谁”“从哪里来、往哪里走”“为什么出发、为什么奋斗”的基本命题。

一茬接着一茬种,一任接着一任干。谷文昌艰苦创业、改天换地的事迹传遍八闽大地,他勤政为民的精神感召了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从20世纪60年代起,福建全省掀起“学东山大造林”的热潮,沿海建起4000多公里的多层防护林。一茬接着一茬种。此后几十年间,福建省委、省政府把造林绿化作为生态建设的基础工程来抓,福建省森林覆盖率连续40年保持全国第一。

今日之东山,天蓝、水碧、沙白、林绿、岛美,是“国家级生态县”和“全国十大美丽海岛”。历届东山县委、县政府传承弘扬谷文昌精神,在他打下的良好基础上,一任接着一任干。2018年,东山县完成生产总值230.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977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878元。东山县县长朱真动情地说:谷文昌老书记描绘的愿景——“举首不见秃头山,下看不见飞沙滩,上路不被太阳晒,树林里面找村庄”早已变为现实!

“谷文昌精神是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新时代我们要进一步传承弘扬谷文昌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改进作风,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漳州市委书记邵玉龙说。

2019年6月,漳州市实现全域脱贫摘帽。

“先祭谷公,后祭祖宗”。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谷文昌不仅赢得了老百姓的口碑,而且“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去世38年来,东山人民一直深切怀念着他。

位于赤山林场的谷文昌陵园,谷文昌坟前摆放着一个插满香火的花岗岩香炉,香炉上凿着“谷公——人民敬仰”六个字。看得出,字是群众一笔一笔用心凿上去的。

谷文昌对东山人民爱得深沉,他在病重弥留之际深情地说:“我喜欢东山的土地,东山的人民。我在东山干了14年,有些事情还没有办好。死后,请把我的骨灰撒在东山,我要和东山的人民,东山的大树永远在一起!”

1981年1月30日,癌细胞夺走了谷文昌的生命。噩耗传来,东山人民泣不成声:“谷书记,没有你哪有我们的今天!”6年后,谷文昌魂归东山,当地百姓泣泪相迎,自发捐资建纪念馆、塑雕像,自愿为他守一辈子墓。时至今日,当地群众仍坚持一个习俗——“先祭谷公,后祭祖宗”。能够排在祖宗之前得享祭祀,得是有多大的恩泽施予。

真心实意为人民的人,人民永远都不会忘记。(《党建》杂志记者武淳)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