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南协同发展区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在漳召开

zz.fjsen.com  2019-09-18 09:31:2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9月17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在漳州召开。厦门、漳州、泉州、三明、龙岩五市党政主要领导齐聚一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成效,在新起点上谋划深化和加快推动协同发展区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机制。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主持会议。漳州市委书记邵玉龙、市长刘远出席会议。

去年8月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以来,闽西南五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精神、联席会议达成的各项共识,以“打开通道、联接渠道、整合资源、共享平台”为目标,扎实推进协同发展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今年上半年,五市创造的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省比重较2017年分别提高0.56、0.45、0.65个百分点,协同发展的积极效应初步显现。

会上,胡昌升、邵玉龙、刘远,泉州市委书记康涛、市长王永礼,三明市委书记林兴禄、市长余红胜,龙岩市委书记许维泽等五市领导一致肯定闽西南协同区建设一年来取得的成效,并围绕创新跨市协作机制、做好发展规划对接、共建重大产业平台、共同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畅谈思路举措。

胡昌升表示,推进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是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重要战略抓手,是闽西南五市发展共同的责任所在、动力所在、机遇所在。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勇担使命责任,以更大胸怀、更大气魄、更大信心通力合作,打破行政壁垒,集聚要素资源,强化优势互补,凝聚工作合力,加快把闽西南这片7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真正建设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先行区、示范区,为新福建建设再添动力、再立新功。要精准把握协同发展的关键点和着力点,加快策划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统筹打造一批共建共享的创新创业创造平台,积极主动对接中央、省重要规划部署及其他经济板块,更好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加一大于二”的理念,增强合作共识,创新合作机制,遵循市场规律,不断提升协同发展的凝聚力和创造力。

邵玉龙表示,漳州将强化“一盘棋”思想,以更高的站位主动融入协同发展区建设,找准自身定位,发挥先锋作用,加强与各兄弟市的全方位、各领域合作,共同推动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的合作向更深、更广、更紧密的方向迈进,加快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合作共赢的格局。强化“一体化”建设,以更大的格局整合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融合互补、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联防联治方面力求更大突破。强化“一家人”理念,以更活的机制保障协同发展区建设,携手共建更加紧密的协同联动机制、更加互惠的利益共享机制、更加有效的协作保障机制,推动协同发展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刘远表示,作为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漳州将按照胡昌升书记的指示精神,把联席会议议定的事项落实好,把协同办的具体安排实施好,为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作出漳州应有的贡献。

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闽西南协同办主任黄强对提请会议审议的《闽西南五市贯彻落实协同发展区发展规划的意见》《闽西南协同发展区陆路交通互联互通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作汇报说明。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旅厅等省直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漳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慧德参加会议。

会议通过了这两份文件。《意见》提出,五市将紧密协作形成合力,推进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作互利共赢、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延伸拓展区域合作、区域市场一体化、生态环境共治共保等7个方面重点任务。《计划》明确,未来三年,协同区将安排88个项目、投资约6100亿元,用于加快陆路交通互联互通,力争到2021年底,建设高速公路总里程达1000公里以上、轨道交通总里程达1000公里以上、国省干道及其他道路总里程约500公里、开工建设1条城际铁路,为闽西南协同区发展提供有力交通保障。

会议还集中签署一批合作备忘录和合作协议,并举行福建闽西南城市协作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厦门日报记者蔡镇金  本报记者陈岩奕斌铭明)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