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在三湘】浏阳市脱贫13309户 33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出列

zz.fjsen.com  2019-09-24 23:38:2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卢丽娟)浏阳有贫困人口的乡镇(街道)31个、村(社区)307个,省定贫困村33个,建档立卡贫困对象15814户49875人,任务十分艰巨。近年,当地坚持以精准度为标准、以廉洁度为底线、以满意度为追求、以可持续为方向,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止目前,已脱贫13309户44515人,未脱贫2505户5360人,33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9%下降至0.4%,总体实现了“两升一降”(产业户均收益、社会满意度上升,信访量下降)的良好效果。2016至2018年浏阳市脱贫攻坚工作连续三年均被评为省和长沙市“一类单位”,2017至2018年连续两年获评湖南省“携手奔小康先进单位”。今年1月,浏阳作为湖南省非贫困县唯一代表,顺利接受了国家脱贫攻坚实地检查。

拧紧思想“总开关” 强力推进责任落实

浏阳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切实担负起主导、主抓、主推的重大政治责任。高位统筹,全盘谋划,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浏阳三大攻坚战之一,设立“精准扶贫攻坚战一线指挥部”,实行挂图作战。针对不同时期的特点,相继制定实施了两个“三年计划”,出台了精准扶贫工作相关政策体系,切实做好顶层设计,确保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协同作战,全员参与,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成立15个专项扶贫工作组,由相关市级领导任组长,实行大兵团协同作战。市、镇、村逐级签订脱贫攻坚“责任状”。以上率下,一线攻坚,市委书记、市长每年带头对全市33个省定贫困村进行全面深入走访和督查,将脱贫攻坚作为锤炼干部的主战场,2015年开始对33个省定贫困村派出驻村工作队,2017年所有有贫困人口的村(社区)实现驻村工作队全覆盖,共选派651名干部全脱产驻村帮扶,安排10024名干部结对帮扶。

打好政策“组合拳” 精准推进政策落实

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五个一批”,积极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着力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切实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因地制宜选产业,深入推进“一村一业、一户一策”,立足各村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发展了蜂蜜、油茶等10项长效扶贫产业。政策支持促产业,推动相关部门送技下村入户,实行“个性化”“订单化”服务。选派81名科技特派员联村联企(合作社),实现了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充分发挥扶贫小额贷款输血强能的撬动作用,截至2019年8月底,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8695户2.76亿元,贫困户累计获贷率达54%,无一例逾期贷款。企业能人带产业,精选企业和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市级统一组织签订三方协议,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督促企业和合作社提供种苗发放、技术指导、兜底收购等全程服务。广拓市场强产业,建设全省县级首个农业品牌运营中心,打造产业扶贫综合服务中心,创建“农品浏香”浏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用好“浏通天下”等电商服务平台,贫困户线上销售农产品,有效缓解了农产品销售难问题。盯紧抓牢就业扶贫,按照“就近就业、稳定增收”的思路,依托浏阳经开区等“四大园区”,打造了“15公里就业圈”。通过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建立就业扶贫基地,为贫困劳动力提供“量贩式”岗位选择机会。近三年,浏阳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4875人,仅2018年,全市7000多名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转移就业率达99.2%。广泛开展健康扶贫,贫困人口在定点医院住院综合报销比例达到90%左右,在全省率先推行就医“一卡通”,实现了市域内公立医院就医数据共享、资源互通,有效降低贫困群众就医成本。深入推进教育扶贫,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将所有贫困学生纳入对应学段进行资助,确保每一个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不因贫辍学。严格落实“雨露计划”,2016年至今累计投入508.15万元,共资助3257名贫困学生接受职业教育。积极开展社会扶贫,在全省率先打造“点亮梦想·爱行浏乡”社会扶贫公益平台,鼓励社会各界认领贫困对象发布的“微心愿”,着力破解贫困户“政策之外,现实之需”难题。如成立浏阳慈善会永和社会扶贫基金,专项用于救助永和镇镇域范围内的贫困户及其他特困对象,5月份以来已收到爱心基金42万余元。金刚镇成立乔夏黄氏“经南公”教育基金,今年发动宗亲为33名准大学生资助6.6万元;陈氏思成堂家族连续34年奖励准大学生,并带领学生一同祭拜先祖,重温家训。

夯实基础“绣花功” 有效推进工作落地

每年年初,对拟脱贫对象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制定具体帮扶计划。年底,严格按照标准程序,由市镇村对脱贫人口进行了全覆盖验收,严格执行“谁签字谁负责”,做到真脱贫、脱真贫。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每年评选了一批帮扶之星、奉献之星和奋进之星,建立了脱贫攻坚典型库,选送了110名创业致富带头人进行培训。开展“党建引领脱贫 携手迈入小康”活动,着力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如沿溪镇大光圆村成立小蜗牛志愿服务队,发动72名贫困户确认“结亲党员”,并同步启动“民情大走访,征集微心愿”活动,志愿者参加义务活动满20小时方可转为正式队员,满100小时为一星级队员,最高为五星级队员。支持张坊镇田溪村打造西溪磐石大峡谷景区,带动117户贫困户发展餐饮、民宿、旅游等产业,村民创收近1500余万元。

名片

浏阳地处湘东、毗邻江西,是一座在歌声中长大、在烟花下闪亮的城市。市域面积5007平方公里,人口149万,是湖南人口第一、面积第二大县,辖32个乡镇(街道)、323个村(社区),享有“烟花之乡”、“花木之乡”、“将军之乡”、“千年古县”、“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等美誉。

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3.3亿元,增长13.1%。农林牧渔总产值达到161.9亿元,增长5.4%,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8万元,增长8%。在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全国百强排名中居第13位,入选“福布斯2018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100强”,是中部地区唯一上榜的县级城市。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