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奋力赶超当先锋 建设富美新漳州

zz.fjsen.com  2019-09-26 09:48:5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漳州专场在省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摄)

东南网9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9月25日上午,福建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漳州专场在省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漳州市委书记邵玉龙,漳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远,漳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慧德围绕“奋力赶超当先锋 建设富美新漳州”主题介绍漳州市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成就。

“漳州山水交融,通江达海,区位优势突出,资源禀赋优越,是一座开放包容、闲适豁达、发展潜力十足的城市。”邵玉龙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漳州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70年来,漳州市经济发展翻天覆地;城乡面貌沧桑巨变;改革开放成效显著;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地区生产总值从1.12亿元增加到3947.6亿元,增长3523倍,总量位居全国城市GDP百强第66位,全省第四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73元增加到7.71万元,增长1055倍;财政总收入从0.02亿元增加到352亿元,增长17602倍。市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由3.2平方公里增加到现在接近100平方公里,2018年全市城镇化率59%。至2018年底,全市铁路运营里程664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95公里,普通公路通车总里程11960公里。漳州有7个改革事项列入中国改革开放的案例,包括漳州110、首发“315”维权热线(这是福建有影响力的案例)等6项经验做法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福建影响力”案例。2017年漳州被列为全国12个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城市之一,与近14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产业合作,比利时英博、日本矢崎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相继落户漳州。2018年,漳州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997元和18186元,分别增长了383倍和280倍。教育、医疗、文化、社保等公共服务的体系更加健全,漳州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扎实推进“四个着力” 奋力当好“四个先锋”

邵玉龙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漳州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四个着力”, 奋力当好“四个先锋”,谱写富美新漳州建设的新篇章。

他说,漳州要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活静态资源,当好“机制活”的先锋。对内重在放权赋能,做优环境,激活资源,形成“叠加效应”。 对外重在打开大门,扩大开放,引入资源,形成“鲶鱼效应”。要着力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建设工业新城,当好“产业优”的先锋。抓龙头、筑链条、建集群;抓创新、促转型、提质量;抓融合、调结构、增效益。要着力精准脱贫、补齐短板,增进民生福祉,当好“百姓富”的先锋。持之以恒抓脱贫聚焦短板惠民生,创新治理保稳定。要着力源头治理、综合施策,做到“表里如一”,当好“生态美”的先锋。强化问题导向,重拳整治污染;强化系统思维,深化标本兼治;强化生态理念,建设美丽家园。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