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在三湘】 双峰县梓门桥镇群众发展万亩红心脐橙—— 生活红了  日子甜了

zz.fjsen.com  2019-09-26 13:39:5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卢丽娟趁着连日来的晴好天气,双峰县梓门桥镇邓家塘村的彭卫每天一大早就骑着摩托车赶往梓门桥镇黄马洲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其他工人一起安装基地里的喷灌设备。44岁的彭卫到产业园上班已有2年了,现在的他不仅每天都能拿到140元的固定工资,还可以照顾患病在家的妻子,用他自个儿的话来说是“有安全感”。

9月25日,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之2019“精准脱贫在三湘”——决战决胜·全国媒体湖南行媒体团走进双峰县梓门桥镇黄马洲现代农业产业园,探访梓门桥镇发展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经验。

和彭卫一样,梓门桥镇共有115名贫困户在黄马洲现代农业产业园务工。黄马洲现代农业产业园于2017年8月成立,是由双峰县鸿程红心橙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精心打造的现代农业产业基地,专业从事红心脐橙种苗培育、规模种植、技术培训服务、储存、销售及加工。园内共栽培红心脐橙、红心柚、黄桃、蓝莓等30多个不同品种的果树。其中红心脐橙种植了1080亩,另有工厂化育苗基地80亩,可年育容器苗50万株。产业园常年提供固定就业岗位110多个和临时性劳务岗位560多个,其中贫困户参与的固定就业岗位32个和临时性劳务岗位267个。

近年来,梓门桥镇积极实施“人种一亩橙,助我来脱贫”的产业帮扶机制,每个贫困人口可选择种植红心脐橙一亩,政府免费提供种苗和技术服务。同时,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基地+建档立卡户”四位一体的模式,采取公司加农户经营、大户种植、贫困对象自主开发、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委托帮扶、劳务就业等多种形式,稳定增加贫困户的经济收入。目前已带动其他合作社、大户和农户种植红心脐橙,种植面积达12000多亩,其中贫困户种植面积占一半,全镇挂果面积3000亩,覆盖帮扶贫困群众3893人。



  • 责任编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