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在三湘】挪穷窝改穷业 幸福“嘉园”能致富

zz.fjsen.com  2019-09-29 16:38:07   来源:华声在线  我来说两句


梅溪嘉园与邵阳县一中仅一墙之隔。彭福宗 摄

华声在线9月27日讯(记者 潘梁平 刘涛 刘玉锋 康蒙 李焱燕)与邵阳县一中一墙之隔,一幢幢新建的房屋鳞次栉比,老人悠闲地晒着太阳,小商贩用三轮车拉着猪肉和蔬菜正在叫卖,扶贫车间里,近50名工人正在紧张地忙碌着,26日下午,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之2019“精准脱贫在三湘”——决战决胜·全国媒体湖南行媒体团来到邵阳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梅溪嘉园,看到的是一片忙碌而热闹的景象。


扶贫车间,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

小区内道路沥青铺面,党群活动中心、管理中心、就业服务中心,卫生室、警务室、24小时图书馆,爱心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昭阳农村商业银行24小时自助银行,配置齐全。虽然还比不上高档小区的精致,但这里却是真正意义上的学区房。除了邵阳县一中,它还与塘渡口镇玉田小学、中学相距600米。“梅溪嘉园分为两期建设,目前,来自17个乡镇的537户220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搬迁入住。”邵阳县易地扶贫搬迁常务副指挥长谢胜良介绍,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标,围绕“能致富”的标准,邵阳县为搬迁户提供就业培训指导、就业帮扶、建立扶贫车间。梅溪嘉园建有16间生活服务门面、22个扶贫车间,既方便群众生活,也方便群众就业。

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贫困户李鲜英在车间里打工,儿子放学回家后,还可以顺带照顾。

来自邵阳县塔水桥村的贫困搬迁户李鲜英,现在是鑫达灯笼有限公司梅溪扶贫车间的一名工人,主要负责灯笼贴布的工序,该公司生产的太阳能灯笼挂串,作为节日装饰,受到欧美消费者青睐。“这里做工是多做多得,每做一个灯笼工钱是两毛钱,一天快的话能做超过300个,慢的话也能做200多个,现在我还在实习阶段,每天还有40块钱的补贴,加起来一天能有100块钱左右的收入。”李鲜英的三个孩子现在都在玉田小学读书,“要照顾孩子,根本走不开,在这里做事,又能照顾孩子,收入也还不错,可以贴补家用,我家大女儿兔唇修复手术还要花很多钱。”

现在家住12栋的贫困户肖军山也在扶贫车间找到了工作,主要负责看管工厂物料,一个月也有2000元工资。“搬到新家了,跟原来都不一样了,这里所有的东西都需要买,不像在村里了,吃的东西自己种,自己养,但是只要自己勤劳肯做事,日子绝对要比以前好过得多。”肖军山的新家里,电视机、洗衣机等电器都配置齐全,尺寸不大,肖军山笑着说,等打工攒了钱了,再添置新的、好的。


  • 责任编辑:卢丽娟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