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期间漳州木偶雕刻作品展在东莞举办

zz.fjsen.com  2019-10-08 07:56:0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国庆期间,以“巧木造化意万千”为主题的漳州木偶雕刻作品展在广东东莞市举办。

木偶,古称傀儡、魁儡子、窟儡子。漳州自古就有表演傀儡戏的民间传统,而作为支撑该剧种重要基石的木偶雕刻及制作更是独树一帜,以鲜明的人物性格、夸张的造型、丰富的表情、类型化的处理方式形成独立的地域特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中,近百件漳州木偶雕刻精品亮相其中,为当地群众献上了一道来自闽南漳州的民间艺术“大餐”,受到了他们的喜爱和热捧。

本次展览共分为三个部分:经年偶遇、“偶”心沥血和佳偶天成。其中,“经年偶遇”部分从漳州木偶的历史起源入手,详细介绍了漳州木偶的艺术特点和发展历史,特别是向当地群众讲述了我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漳州木偶头雕刻”代表性传承人徐竹初等的传奇故事;漳州木偶雕刻历史悠久,其工序格外严格,大致需要经过选材、开坯、定形、粗刻、细刻、修光、上土及裱纸、补土、上粉、开脸、盖蜡、栽胡须和头发、梳头、雕刻木偶手脚、穿布内套、做仔衫、做帽盔和头面等近十几道步骤,因而现在“‘偶’心沥血”部分,主办方特地展出了木偶雕刻用具和木偶雕刻半成品,生动直接地向当地群众展示了漳州木偶雕刻的高超技艺;“佳偶天成”部分是本次展览的重头戏,现场展示了漳州经典木偶形象近百个,其中就包括大家耳熟能详的《大名府》《雷万春打虎》等木偶戏剧目中的经典形象。这些木偶雕刻艺术的精工巧做、形神兼备、完整美观的艺术造型,深深吸引了前去观展的当地群众,使得假日里的东莞博物馆显得格外热闹。

本次展览由东莞市博物馆和漳州市博物馆共同主办,将持续展出至11月10日。 (记者 朱俊辉 文 通讯员 林登山 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