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县残疾人张炳林“掘金强人”的脱贫致富经

zz.fjsen.com  2019-10-11 09:58:5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平和县文峰镇龙山村村口有一间五金店,店面规模不是很大,但是小到水管电料、大到农机设备一应俱全。特别是碰上采摘旺季,村民们需要更换耗损的机械配件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来这家五金店“淘宝”。

这家店的主人叫张炳林,因患小儿麻痹症致双脚无法行走,经市县残联部门核定评为二级残疾。如果说病痛让他的身体受损,那么母亲和大哥的相继去世则让年幼的他内心深感煎熬。“特别是看到照顾我的担子全部落在年近花甲的父亲身上,家里还因为治病欠下了巨额债务,我真的非常难过,夜里常常失眠。我觉得我应该要为父亲、为这个家做点什么。” 张炳林说。

上世纪90年代初,村里骑自行车的人特别多,修车店却很少,碰上车坏了的时候大家只能推到隔壁村子里找人来修。看到商机的张炳林决定从维修自行车做起。由于当时身无分文,他向村长借来了200多元钱,购买修理自行车的零配件,摆起了流动摊点。逐渐积累起了技术和客户群后,他用赚来的第一桶金在龙合组村口盘下了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店面,拥有了固定的“谋生”场所,维修名声也逐渐打响。

在县残联“扶残农村困难残疾人就业创业”项目的补助下,张炳林的维修店面逐渐扩大,他开始承接摩托车维修。但是由于腿脚不便,沉重的车体搬运让他愈发感到力不从心。2004年,村里蜜柚销售走俏,村民们收入多了,建房热潮也随之兴起,家家户户都开始盖自己的小洋楼。张炳林瞄准市场需求,果断把维修店转型成五金店,专营建材和农机配件,生意异常火爆。

几年来,在残联和村镇政府的帮助下,张炳林建起了村里第一家蜜柚网袋加工厂,通过贷款等方式两次扩建厂房、新添置机器进行生产,年产蜜柚网袋达30多万条,几乎垄断了当时邻近村庄的所有网袋需求量,工人也从最开始的5人扩展到20余人。“从一卷卷的网丝纺织成袋,再到封口、打包、销售,每一个环节我都亲力亲为,不仅品质要求最好,生产效率也在不断提升。”独到的商业眼光和吃苦耐劳的品性,让张炳林的生意越做越红火,不仅彻底还了欠债,还成为远近闻名的“掘金强人”。

“一路走来,每一步都离不开政府和大家的帮助,咱们现在生活好起来了,更要为大家做点实事,帮助更多像我一样的人。”心怀感恩,张炳林在员工聘请中特意雇佣了15名残疾人,占比员工总数达70%,不仅按件计酬的标准高于其他工厂,还经常分享创业经验,提供各种生活福利。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残疾人走上了脱贫致富路。“生活关上了一扇门,一定会为我们打开一扇窗。而我们需要做的,是通过这扇窗,发现不一样的风景,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 张炳林说。 (蔡柳楠 文/供图)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