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区法院黄志丽:奋斗者,奋斗着!

zz.fjsen.com  2019-10-11 14:50:00   来源:福建法制报  我来说两句

9月25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上,共有278名个人和22个集体接受表彰。其中,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巷口法庭庭长黄志丽赫然在列。“习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这是对奋斗者的肯定。”接过奖章的黄志丽心潮澎湃,扎根基层审判一线的16年来,她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奋斗在一线的基层法官,黄志丽用自己的坚持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先后审结民商事案件5000余件,没有发回改判、没有信访投诉,被群众称为“知心法官”。

16年,这是黄志丽奋斗的过去。她深入乡村社区走访上万名当事人,主动探求基层司法规律,总结出“三个贯穿始终”审判工作方法,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她坚守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脉动”的第一线,继承和发展“枫桥经验”,在辖区内创设5个“黄志丽法官工作室”,有效地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她积极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作用,为民代言,为民发声,通过生动的普法实践,带头引领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价值风尚。在黄志丽看来,民事审判岗位直接面对各种社会冲突、风险隐患的挑战,迫切需要法官拿出担当精神,去攻克新形势新斗争中的一个又一个“娄山关”“腊子口”,而她也一直这么践行着。例如,在一起拖欠桩基款的案件中,因为原告仅有项目经理及工人的证人证言,以证据不足判决驳回诉求不会有错。但黄志丽见原告言辞激烈,甚至赌咒发誓,为还原真相,她向各方当事人做了11次调查核实,在庭审前做了7份询问笔录,多次向建筑业界人士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她找到桩基施工图、检测报告、施工监理记录,形成完整的证据链。建筑公司服判并自动履行。黄志丽说:“老百姓就是要个公正,我们多一点辛苦,老百姓就少一点诉累。”类似的案件还有很多,她始终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小到一草一木的归属,大到巨额财产的追讨。她站在当事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努力解决好他们的诉求和困难。也正是这些在实战中孕育出的经验,支撑着她把案子办得越来越好,把群众服务得越来越满意,让她的审判中多一份民生思考,多一份为民情怀。

如今,黄志丽荣获“最美奋斗者”称号,但她奋斗的脚步并不会就此停下。“做法官要有使命感、更要有担当。公平正义是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我办案的准则。”黄志丽依旧憧憬未来,她坚信,人民法官就要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对此,她身边的人也感同身受。“奋斗者就在我们身边,更加坚定我们扎根岗位,为国家、社会、企业的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要以这些追梦人为榜样,不断努力,超越自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多发一分光和热”……消息一经传回,黄志丽奋斗的姿态再一次感染、激励着身边的人,他们纷纷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想法。用奋斗的姿态,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作为“最美奋斗者”,黄志丽曾经奋斗过,现在奋斗着,未来她依旧会当一个奋斗者,奋斗着,在为党和人民矢志奋斗中奉献一生。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