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奇:草木为妻 奉献一生

zz.fjsen.com  2019-10-14 11:46:2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清晨的海浪,在啁啾中苏醒,轻轻伸展着身体,拍打在堤坝上。韩奇骑着小电驴,穿梭在南太武黄金海岸的长道上,偶尔停下来看看护栏边上的三角梅,少顷又扒拉一下翠芦莉,紧接着拍照、记录。

在他负责的35万平方米绿化土地上,韩奇每天都要来来回回地检查,哪里的花草又长高了,甚至具体到长高了几厘米,他都了如指掌。

军人刚毅,花草柔美,韩奇打趣儿地说自己是刚柔并济的,映射到工作上,用他的话讲就是“该下狠功夫的绝不懈怠,植物细节之处轻柔对待”,工作四年间,在韩奇和他的团队努力下,漳州港新增改造绿化面积约10万平方米,枯植、病植不再像从前那样成片出现,漳州港呈现出愈发生态性、花园化的一面。

花的执着 海的向往

十年前,韩奇褪去军装,解甲归田,父亲苦口婆心地规劝他留在村里头成家立业,但对于20岁出头,年富力强的韩奇来说,乡下矮矮的土瓦房、一眼望不到边的沃壤和点墨般散落在田地旁的牛羊并没有多少吸引力,他更向往海洋的广阔和自由。“当时是雏鹰欲展翅,想离开庇护,干出成绩。”于是,韩奇毅然决然地背上行囊,几次辗转后,和姐姐一起来到了滨海新城——漳州港。

姐姐开了花店,韩奇就理所应当地成为了得力助手,在他的精心呵护下,花店草木蓊郁。花店的收益日渐提高,韩奇和姐姐把远在安徽的一家老小全都接来漳州港,日子越过越好了。

闲适的周末,韩奇总热衷于到黄金海岸走走,深山里出来的他对海洋有着拳拳之向往,踱步海边,任视野自由延伸,远处是旖旎厦门,双子塔的刀锋尖锐,气势凌人地看着偏居一隅的漳州港。最近的眼前,是娇羞孱弱的路边花草,偶尔羞嗒嗒地瞥一眼来来往往的路人。由于挖山填海,土质不佳,它们长势稀疏,却肩负着美化漳州港的重任......每每看到这里,韩奇总是扼腕叹息,觉得不应该,“漳州港在我心里该比对面的厦门更美,我是干花草养护这行的,就想尽我所能,给她化化妆。”恰逢南太武物业服务公司正在招聘绿化主管,韩奇深感有幸,于是他偷偷投了简历,待面试通过才和姐姐说了这茬,失去得力助手的姐姐怄火却也没有办法,只在韩奇上班前,为他买了一套方正齐楚的西装,要他好好干。

理论武装头脑 坚持成就梦想

引水方知开源不易,初来乍到时,韩奇每天都摇着脑袋叹息,“漳州港临海,风大,土壤偏碱性,加上沿海这块都是挖山填出来的,土里头没啥营养,一开始养护组里还缺人,7个人要干20个人的活,养护起来是真不容易。”韩奇回忆起刚来的日子,眉头不禁渐渐皱紧。缺肥、缺水、缺修剪是这些横在韩奇面前的“三座大山”,韩奇感到自己有些黔驴技穷,每天除了吃饭和睡觉的时间,几乎都在巡视绿化情况,急得火烧眉毛。“思来想去,我买了本书来研究,这是我第一次主动买书来看。”韩奇腼腆地笑了笑。打记事起,韩奇就不爱看书,他更喜欢实干,自己琢磨怎么把花草修剪得更光鲜有型,但当了绿化主管之后,他意识到自己的理论知识还是匮乏,韩奇用手指蹭了蹭鼻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其实也算半路出家,做得越多,就发现自己懂得越少。”于是他开始恶补理论知识,白天工作,晚上学习,生怕打扰家人休息,他常常自己偷偷到楼道里背书,有志者,事竟成,短短一年,他就考取了四川农业大学的园林专业。书中的知识让韩奇更加系统、更加细致地了解植物的生长过程和养护手段。于是,在领导的支持下,韩奇合理分配经费,土壤营养不够,就勤施肥、常除草、多浇水,渐渐地,别人从不看好的黄金海岸区域的绿化,竟然也悄悄地有生机了起来。

困厄之下 与漳州港共成长

老天爷总喜欢插科打诨。2016年9月15日,建国以来正面袭击我区的最高级别强台风“莫兰蒂”登陆,给漳州港造成巨大的损失。

隔天早晨六点,韩奇惴惴不安地奔向黄金海岸。尽管做了心理准备,但眼前的景象还是让他愣住了——所有的树全都横七竖八地倒在地上,花草被吹倒歪向一侧,草坪上一片狼藉。韩奇顷刻之间泫然泪下,他握紧了拳头,呆呆地站了足足一分钟,才想起来要赶紧打电话让工人们过来把树给扶正。“痛心啊!那都是一点一滴照顾起来的树木啊!全倒了啊!”在台风肆虐后的7天“树木黄金抢救期”里,韩奇和他的团队夜以继日地抬树、扶正,每天双脚都要泡在混着雨水的泥泞里反复踩踏,双手被磨出了水泡,衣服也磨破了几件,“没怎么顾得上吃饭,那几天又黑又瘦,跟非洲难民似的。”韩奇打趣儿地说。除了扶正树木,修剪枝叶的工作也在同步推进,工作的劳累沉沉着压着韩奇,机械的轰鸣声更是把他扰得思绪混乱,一次没留神,忘记关停绿化器械,他的手瞬间被绞出一道伤口,顿时鲜血直流,工人们纷纷围上来询问情况,韩奇摆摆手说没事,一个人去医院缝了7针。“咋敢好意思说有事?一个主管还把自己伤到了,我只觉得丢人,没有做好今天的工作。”韩奇说道。第二天,原本大家以为不会来上班的韩奇,手上裹着厚厚的纱布出现了,脸上依旧带着劳累却坚毅的表情,在草坪上奋力劳作着。

那年,韩奇获得了漳州开发区抗击第14号台风“莫兰蒂”抢险救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在经历了台风天气的考验之后,韩奇对植物护理方面,越来越驾轻就熟了,“我给自己定了年计划,根据季节气候不同制定了月计划,根据天气不同又制定了周计划和日计划,就是要确保我们能事无巨细地、合理地照顾好这些植被。”渐渐地,照顾绿化植被这项工作稍稍有了点起色,露珠点落在花瓣和嫩叶上,阳光一照,就显得格外灿亮,许多埋头打盹儿的花草都昂起头,黄金海岸一派生机。

韩奇现在依然热衷于到黄金海岸去,他开玩笑说黄金海岸是越来越不清静了,因为来这里旅游散步的人越来越多了,不过看着大家都以簇拥的花做拍照的背景,他感到很高兴。在许许多多像韩奇那样的奉献者辛勤努力之下,如今的漳州港已经不是昔日的乱石浅滩了,她逐渐在转变成“花园式、智慧化、产业兴、人气旺”的宜居宜业滨海生态智慧新城。这位“深闺明珠”渐渐地成长,愈发丰腴,愈发散发着魅力,她褪去了灰黑色的布衣,换上了多彩的衣裳。(施靓妮)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