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旱逢甘霖 漳州市开展多场人工增雨作业

zz.fjsen.com  2019-10-14 11:36:1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11日~12日夜间,市气象局在平和、华安、长泰、漳浦4县开展了7场人工增雨作业。作业期间共发射火箭弹18枚,燃烧烟条作业6根。

●12日06时~13日06时,全市有17个雨量站累积雨量达到30毫米以上,有6个雨量站累积雨量达到50毫米以上,有效缓解旱情。

近日,记者从漳州市气象局获悉,自今年9月份以来,漳州市已有近40天未出现有效降水,全市在气象上达到中旱到重旱的情况,对空气质量情况,以及农业生产尤其是平和蜜柚生长采收产生一定影响。

为缓解旱情,11日~12日夜间,市气象局抓住有利天气时机,在平和、华安、长泰、漳浦4县开展了7场人工增雨作业,作业时间到12日晚上8时结束。期间共发射火箭弹18枚,燃烧烟条作业6根。

此次人工增雨,有效缓解了我市旱情。据统计,12日06时~13日06时,全市有17个雨量站累积雨量达到30毫米以上,有6个雨量站累积雨量达到50毫米以上,以平和小溪镇五村村的65.3毫米为最大累积雨量。

据了解,人工增雨必须具备一定的天气条件才可成功,如在云中有足够的凝结核、足够的水汽和上升的气流。只有在这样的条件下,飞机播撒或地面发射的火箭弹将催化剂散播到云中的有效部位,才能最大限度地凝结水滴,起到人工增雨的效果。

据悉,此次人工增雨是我市气象部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找问题、抓落实,以人民为中心,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举措之一,下阶段市气象局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形势,进一步采取防旱抗旱措施,并根据天气情况,适时组织开展人工增雨。(记者 杨瑞 通讯员 李晓婷)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