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文昌诞辰104周年 5000多名干部群众怀念“谷公”

zz.fjsen.com  2019-10-16 10:01:1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政声人去后,真情出天然。10月15日,谷文昌诞辰104周年纪念日。谷文昌陵园人头攒动,木麻黄树环绕的谷文昌陵园和碑前,摆放着一束束鲜花,5000多名干部群众和学生怀着无限崇敬的心情凭吊祭奠、重温入党誓言……

在悼念“谷公”的人群中,有当年在谷书记身边工作的退休干部,也有来自省内外的市直机关、事业部门、公司的党员干部和学生,更多的是当地干部群众。谷文昌纪念馆副馆长李丽华感动地说,丰碑在民间。谷文昌去世38年来,广大人民群众一直深切怀念着他。

“谷书记,您如果看到昔日的‘乞丐村’,如今家家户户住新楼房,变成了富美幸福村,不知有多么高兴呀!”当日清早,家住陈城镇山口村,曾经担任山口大队长10多年的老党员林娇美赶到谷文昌墓前悼念。她眼含泪水地说,她永远忘不了1959年至1962年,谷文昌与村民们一起种树,同甘共苦的情景。记得村里在沙滩开始种树那段时间,一出现树苗死去,不少人就泄了气。谷书记动员大家说:“树一定能种活,大家会有好日子过的!”经过几年的拼搏,终于在乌礁湾沙滩上筑成一道长9公里的绿色长城,保护着农田和村庄,改善了生态环境,使村民们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起来。

家住陈城镇湖塘村现年82岁的蔡凤娥,是当年华东地区造林模范蔡海福的独生女。1958年,谷书记经常到蔡海福家里谈论植树、育苗计划,一起吃便饭、拉家常,双方结下了深厚友谊,不是兄弟胜似兄弟。那时谷文昌下乡常关心、接济她一家。谷书记调离东山后,每次回来,总要到湖塘找她父亲聊聊。1978年5月,她父亲病重,谷书记送他去治病。5个月后病逝,谷书记又为他做了一口棺材……15日上午,蔡凤娥早早就来看望她心中最敬重的“好阿爸”。

“谷文昌的事迹早已传遍全国,谷文昌精神值得广大师生学习和弘扬。”广东省汕头市龙湖实验中学校长、党支书许慈祥满怀深情地说,今天学校组织1100名学生和50位老师,上午8点多钟就赶到东山,参观谷文昌纪念园和谷文昌当年带领人民群众战斗过的百里木麻黄、南门海堤、湖尾地下水工程等。他希望全校师生树立崇高的理想,把谷公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好家风运用到学习中。(谢汉杰 文/图)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