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 自力更生 记云霄县残疾人许爱勤脱贫路

zz.fjsen.com  2019-10-16 10:05:5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许爱勤正在打理果园,果树下生态养殖的鸡鸭正悠闲地踱着步觅食。 郭扬 摄

见到许爱勤时,她正在给果树剪枝。园子里成片的龙眼树枝繁叶茂,树下生态养殖的鸡鸭正悠闲地踱着步觅食。“今年果子长得特别好,下单‘收货’的客人一波接着一波。果季刚过,这批鸡下个月又能出栏了。”尽管每天忙碌辛苦,许爱勤却觉得特别幸福,“眼瞅着家里生活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有盼头,这心里啊跟灌了蜜似的,可甜了。”


十年前的一场大病,让她腿部留下了残疾。而丈夫方自友早已因肢体重度残疾卧床多年,无法再从事体力劳动。治病的欠款、长期服药的费用和年幼孩子的读书钱,成了压在许爱勤心头的沉重“大山”。“当时家里能卖的都卖了,空空的啥也没有,每个月就靠着几百元的低保维持生计,实在是太难了。”回忆起当时的窘迫和无助,许爱勤忍不住叹了口气。

在政府帮扶下,许爱勤成了下河乡世坂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中央扶贫专项资金,并免费投保了“扶贫宝”,获得意外伤害保险、扶贫贷款保险、重大疾病保险、住院津贴(意外)保险和因灾创业贷款利息补贴等保障,成为村里这项政策的第一名受益人。

“不能光靠别人帮,咱自己也得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行!”在县残联的帮助下,许爱勤参加了残疾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并成功申请到了扶持困难残疾人就业创业补助,用于购买龙眼、荔枝等水果苗,在村里的荒山上开垦种植,开始了自力更生脱贫致富路。

“咱腿脚不好,村里人就用摩托车一路帮忙载上山;咱种果树碰到难题,技术人员就来园子里手把手地教。”从自卑到自信,从畏惧生活到克服困难勇敢面对,许爱勤的心态逐步发生了转变,干劲儿也越来越足。“现在我们还学会在果树下生态放养鸡鸭,出栏后有公司进行定点收购,不愁销路。”

在县残联的帮助下,许爱勤的子女成功申请到省扶贫基金会“大学生圆梦行动”的学费全免补助及市、县的扶残助学补助,顺利完成了学业。“感谢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帮助我们的好心人!我们自己也得更加努力地生活,才能不辜负这么多的善意和温暖。”许爱勤眼泛泪光。

如今,通过自身努力和政府帮扶,许爱勤的水果园面积已扩至10亩,饲养的可出栏鸡鸭达百只,年净收入逾万元。家庭生活日渐宽裕、顺利实现脱贫的她,对未来有着更多的规划和期许:“今年我们还打算买辆电动三轮车,再试养些新动物、多种些新作物,希望能多扩展些经济来源,相信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蔡柳楠/文)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