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岭变坦途”四通八达路网助推南靖经济腾飞

zz.fjsen.com  2019-10-16 13:4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道路是城市的骨骼和血脉,是历史脚步的聆听者与记载者。七十年沧海桑田,“天岭变坦途”是南靖的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的真实写照,四通八达的路网正在助力全县的经济腾飞。

要致富,先修路。这句话对船场镇甘芳村大坪楼村民有着真切的感受和理解。村主任吴振根告诉记者,这是他小时候上学的必经之路,大坪楼没有通公路前,村民们生产生活只能靠这条台阶路出入,要先走一个多小时的台阶路,再到对面山的天岭路(山梅公路)路边等候一个多小时才能坐上通往县城的班车。

船场镇甘芳村村主任 吴振根:小学建在下面,村部旁边,一天要走四次,一次要走二十分钟。还有我的祖先都是这样,我的前辈以前,劳作、农作物还有其他什么产品都用肩挑,从这个台阶一阶一阶上,一千三百多台阶,一直抬到我们村里大坪土楼。

对于这条路,1978年-1980年任梅林公社书记,1981年-1993年任县交通局局长的退休干部曾玉林深有感触,当年他在梅林公社工作一天只有一班车,群众来往十分不便。

退休干部 曾玉林:那时的山梅公路从天岭走,天岭的路又高又陡,很弯,路非常不好,而且很危险,你从窗户探出去看,看到会被吓一跳,都是万丈深渊。

为改变这一现状,我县多次对山梅公路进行改造提升,特别是2005年投资3.02亿元,按照二级公路标准改造扩建,将原有山梅公路从山对面的天岭路改道至甘芳村大坪楼经过,在经过3年的工程建设,2008年改造后的山梅公路实现了全线水泥路面,“天岭变坦途”。

船场镇甘芳村村民 刘江洲:山梅公路开通,经过我家门口,公交站台很多,交通非常方便,道路非常畅通,带动我们本村的经济收入。

船场镇甘芳村村民 吴荣州:我们有了这条水泥路,我们农民蜜柚出售特别方便,施肥也好,有人来买产品,价位也会提高,非常方便。

1992年,南靖县投资500多万元对山梅公路(县城至船场段)的24公里的沙土路进行沥青路面铺设;1999年启动“村村通柏油路工程”,投资1500多万元对山梅公路(船场至梅林段)的63公里的路面进行沥青路面铺设,至此全长87公里的山梅公路实现全线柏油路面;2005年-2008年,投资3.02亿元,按照二级公路标准改造扩建,全线摊铺水泥路面,实现了“天岭变坦途”。2017年,投资2.52亿元,启动山梅公路“白加黑” 路面改造工程;2019年,南靖县又投资2102.99万元,对山梅公路进行全线亮化,极大地改善土楼旅游公路夜间通行条件,提升了夜间行驶的安全性、舒适性,成为前往土楼旅游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谢福林 陈琳 黄淑彬 陈海林)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