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漳同城大道角美段高架桥 凌晨竟变成“停车场”

zz.fjsen.com  2019-10-17 10:12:1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超载大货车停靠在高架桥上,排成了长龙

1辆、2辆……10辆……30辆……50辆……

这么多大货车,停靠在厦漳同城大道厦漳交界角美段的桥面上,绵延2公里多长。

有些路段的桥面上,甚至被这些超载的大货车霸占一大半,仅剩下最左侧一个车道可以通行。

这是10月16日凌晨厦漳同城大道角美段的一幕。而这样的场景,不仅仅当天凌晨,附近群众说“这样的场景隔三差五就会出现”。

这么多超载车辆,集中停靠在桥面上,对桥梁造成的损伤是不言而喻的。

那么,这些车辆为何集中停在这里呢?16日凌晨1:30许,导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读者反映

桥上停的超载大货车排起长龙

“整个桥上都是大型车呀,都是超载车,桥会不会坍呀……”近日,一位读者通过海峡导报大角美微信后台发来了一段视频。

视频显示,对面车道的最外侧,一辆接着一辆的大货车,排起了长龙。不难看出,这些大货车很多载着大石块,明显超载。

这段视频在哪里拍摄的?读者没有留下具体的位置,也没有联系方式。

如果这段视频属实,那对桥梁带来的安全隐患是可想而知的。连日来导报记者多处打听,终于得知,视频拍摄的地点就在厦漳同城大道厦漳交界处角美段的高架桥上。


记者调查

几十米匝道,大车爬行数分钟

16日凌晨1:30许,导报记者驾车来到厦漳同城大道角美锦宅段桥下,准备从锦宅入口上同城大道高架桥。

刚到入口处的红绿灯下,遇到红灯,导报记者的车停下等候。这时,两辆满载巨石的大货车,正从对面的车道左转,要从锦宅入口处上同城大道高架。

绿灯亮起时,导报记者驾车慢慢地跟在这两辆大车的后面。

只见前方的大货车慢慢地向上爬行,后面的车轮冒出白色的烟雾。一段几十米长的匝道,大货车爬行了好几分钟。

导报记者注意到,在锦宅入口处的左侧,挂着一块限制牌,上面标着同城大道限载49吨。但这块标示牌,在大货车司机眼里,就是个摆设。


超载车停靠,绵延两公里多长

上了高架桥,桥面上的车辆并不多。继续前行约两公里后,不远处便可以看到几辆大货车停在路边,靠近一看,则是一条长长的“车龙”。“这么晚了,你们把车停在这里干吗呀?”导报记者在其中两辆大货车间的空隙处停下,问几个大货车司机。“你问这个干吗?我们在这里休息下,太疲劳了,跑长途危险呀!”“我们在这里停下,吃点东西休息下”……这些司机似乎有些警惕,回答几乎相同。

就在导报记者准备离开时,一名司机不经意间说了一句“前面厦门那边抓车……”导报记者转身想与他聊几句时,只见他立即转身,消失在车后面了。“1、2、3……22。”导报记者沿着“车龙”粗略地数了下,这边停了22辆大货车。这些大货车有的是装载大石块的,有的是装载钢卷,有的车厢上蒙着油布,不知道车内装载的是什么货物。但从被压得变形的轮胎判断,这些车辆上装载的货物都不轻。

本以为这条“车龙”到此结束,没想到向前行驶了数十米远后,前方又出现了一条长长的“车龙”。

这条“车龙”比刚才的更“壮观”,好几个路段大货车停成两排,霸占了桥面上的车道,只剩下一条车道可以通行。

导报记者又稍微数了下,这条“车龙”停靠的大货车约有35辆,一直延伸到“厦门界”处。

这两条“车龙”,绵延了2公里多长。

过来厦门界后,导报记者开车下了高架桥,并从前方调头往回行驶。此时导报记者发现,在高架桥下,漳州往厦门方向的车道上,也停满了大型车辆。

凌晨2时许,导报记者又折返回来,经过“车龙”路段时,发现后面还有装载着巨石的大货车陆续向“车龙”集结。


部门说法

超载车停靠会影响桥梁安全

16日上午,导报记者将拍摄的图片和视频发给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方看了后,连声说:“太可怕了,这么多车(超载车),太可怕了……”

该业内人士称,根据车辆装载的货物判断,这些车辆大多在百吨以上,“特别是装载石头的车,最少100吨,有的可能达到150吨。用雨布蒙着的,里面应该装的是高岭土,根据车厢高度判断,应该也在100吨左右。”他说,停在高架桥上的这些车辆都是超载车,而且是严重超载。

“厦漳同城大道角美往厦门方向,从(角美)疏港公路下穿开始,一直到厦门界,大多以高架桥为主。”漳州台商投资区建设局的一位负责人介绍。

那么,同城大道高架桥限载是多少呢?这么多超载车对高架桥的寿命有影响吗?

16日中午,导报记者联系了厦漳同城大道的设计单位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刘先生。他介绍:“厦漳同城大道也是一级公路,按照设计要求,是限载49吨的。我们在同城大道的各个入口处,都挂着限载的牌子。”

刘先生透露,车辆在行驶中,如果超载一点点,对桥梁本身的影响不是很大,“可是超载这么多,而且是这么多超载车集中停靠在一侧的桥面上,导致重量偏向一侧,那是非常危险的”。他表示,这种现象应该要引起交通部门的重视,并建议在同城大道漳州段入口处,设置限载措施。

16日下午,海峡导报大角美微信公众刊发了该报道后,引起了漳州台商投资区相关部门的重视。当天下午,台商区交警大队、交通综合执法大队的负责人聚集在一起,协商制定整治措施,并邀请导报记者全程跟踪。


原因分析

大车停在这里躲避厦门查车

这些大车为什么要停在这里?

“这些都是超载车,因为厦门海沧东孚那边在查超载车,所以这些车都躲在这里,怕被抓呗。”超载车停靠路段附近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群众告诉导报记者,这种现象不是现在才有的,近段时间,隔三差五就会出现,“只要厦门那边查车,这边就这样”。

这位群众真担心高架桥不堪重负,哪天会塌下去,“前几天江苏无锡塌桥,听说就是因为超载车引起的,没想到,这些大货车司机这么大胆,把超载车集中停在高架桥上”。

这些车通常在该路段停留多久?这名群众说:“不一定,有的时候只停个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有时要停好几个小时,就看厦门那边查车的什么时候撤了。那边一撤,这边的(大货车)就开始跑。”


记者手记

疯狂的车辆可怕的数字

厦漳同城大道角美段桥面上的超载车,用疯狂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绵延2公里、五六十辆上百吨的超载车,这是多么可怕和恐怖的数字啊!

然而,就在导报记者折返时,发现大型超载车辆还陆陆续续向桥面上集结,这也意味着,桥面上停靠车辆的数字还在增加。

桥梁在颤抖,大地也在颤抖,就连居住在附近的群众的心,也跟着颤抖。他们担心,如果再不遏制这种嚣张气焰,说不定这座才通车不久的同城大道,会遭灭顶之灾。

这时我们不禁要问:我们的监管部门在哪里?为什么这些大货车如此嚣张?

大家是否要静下心来,再回忆下无锡塌桥带来的痛楚呢?(导报记者 王龙祥 文/图)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