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火蚁病例近期特别严重?假的!

zz.fjsen.com  2019-10-20 10:04:3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漳州高新区组织专业人士在南湖范围进行红火蚁消杀。据悉,该区市政公用公司每个月都在南湖进行灭四害和消杀蚂蚁、马蜂等,为市民营造优质的休闲环境。 洪乐敏 供图

近日,漳州市部分地区发现红火蚁病例,有关红火蚁危害的新闻刷屏微信朋友圈,引起部分市民朋友恐慌,甚至谈“蚁”色变。本报接到了不少读者的咨询电话:“红火蚁从何而来?”“近期是否红火蚁泛滥?”“如何避免被红火蚁叮咬?”“如果被红火蚁咬了,该怎么办?”……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了市医院和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了解相关情况。

记者从漳州市医院了解到,10月16日、17日两天,市医院共接收4起被蚂蚁叮咬的病患,大都症状轻微。据该医院急诊科医生蔡志仕介绍,市医院每年都会接收到因被红火蚁叮咬而就医的患者,红火蚁病例并不是今年新出现的。近期的病例数量与往年同期相比并无明显增多,因此不存在“近期特别严重”的说法。据介绍,夏季是红火蚁繁殖高峰,且夏季大家比较频繁到户外活动,衣着更为单薄,因此被红火蚁叮咬就医的情况多发于夏季,红火蚁活动危害期可持续到气温明显下降的秋后,冬季便逐渐减少。

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陈景辉告诉记者,红火蚁是蚂蚁的一种,原产于南美洲巴拉拿河流域,是极具破坏力的外来入侵生物之一。其形状与家里常见的小黄家蚁相似,但比小黄家蚁略大,常见工蚁大小约3~6毫米,红褐色。红火蚁比较喜欢温暖潮湿有阳光的环境,草坪绿地、杂草丛生的野外都有可能筑巢,市民如若看到拱起的一堆红土,尽量远离,发现蚁巢不要随意触动,避免分巢扩散。

蔡志仕提醒广大市民:被红火蚁叮咬后,应及时用手帕等物品清除红火蚁,并用肥皂水或清水清洗伤口,也可以用肤轻松软膏、皮炎平、皮康酸等含类固醇的药膏涂抹伤口,同时要注意避免弄破水泡,以防伤口继发感染。若多部位被蜇伤或出现全身症状如脸部燥红、荨庥疹、脸部与眼部肿胀、说话模糊、胸痛、呼吸困难、心跳加速等,应立即就医,过敏体质者不可大意。

自2008年我市首次发现红火蚁入侵至今,市、县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联动、条块结合”模式,构建红火蚁长效防控机制,积极监测普查红火蚁疫情,开展药剂防治工作。经过多年的施药控制,发生区的疫情得到控制,虫口密度下降,危害减轻。但红火蚁具有环境适应性强、繁殖迅速、传播途径多、扩散速度快等特点,防控难度较大,疫情出现反复性。(记者 俞映云 张江璐)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