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 满足人民生活需要

zz.fjsen.com  2019-10-20 09:4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老一辈的记忆里,新中国成立初期,南靖县公路等级低、路况差,仅漳龙公路(现319国道)能通汽车外,人民群众出行基本依靠畜力运输、木帆船运输。陈国兴是新中国成立后南靖的第一批养路工,1952年他拿起扫把、铁锹一干就是30多年,“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他见证了南靖公路养护从肩砂、土养路到全面机械化。1981年,儿子陈万来接过父亲的扫把,同样也坚守在养护一线20年。

县交通执法大队执法员 陈万来说:“我父亲那时候工作基本没有硬化的公路,养护公路完全靠扫把、铁锹,而我开始从事养路工时,则是乘坐小四轮养路车。”

2002年,陈万来成为一名交通执法员,虽然岗位变了,但是护路保畅的初心依然不变。从砂石路到沥青路、水泥路,陈国兴父子见证了这条路的一切,也见证了南靖交通的巨变。

丰田镇东方村村民邱梓金今年已是76岁高龄,几十年来,每次前往县城或漳州办事,都要先骑着摩托车到牛崎头等班车,大量的时间都耗费在路途中。如今,原来的泥土路被柏油路代替了,公交车也开到了邱梓金老人家门口,老人也享受到城区市民的公交生活。

乘客邱梓金说:“我们现在要去办事情只需要半天时间就够了,非常的高兴,我们老年协会的会员也有许多老人家到县城看公园、游玩、买菜、到朋友家做客,都非常的方便,非常的好。”

70年来,我县公交车实现零的突破,从汽油车、柴油车到天然气车,再到如今的新能源车,南靖公交车车型不断更新换代,先后投入58部公交车,开通县城至漳州、丰田、靖城、金山、云水谣等7路城乡公交线路,形成了东到漳州市区,西往梅林云水谣,南到山城汤坑,北往金山的城乡公交一体化的客运路网,惠及30多万我县群众。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黄金波说:“在交通强国的指导下,我们将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实现富美南靖提供坚强交通运输保障。目前,漳武高速公路(南靖段)开工建设、北隙岭隧道正紧张施工,动车站站前大道国庆节前基本完工,‘四好农村路’示范路扎实推进……我县规划或在建的公路有8条,3年内,各镇(园)均能实现15分钟上高速,30分钟抵城区。”(谢福林 陈琳 陈海林 黄淑彬)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