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实验小学举行“菜单式”跟岗语文观摩活动

zz.fjsen.com  2019-10-25 22:53:0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0月16日上午,南靖实验小学举行“菜单式”跟岗语文观摩活动。执教者柯秀玉老师带领四年(1)班的学生呈现了一节精彩的课堂。本次活动围绕“抓住主要内容,感受神话故事的神奇,体会人物形象”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

主持人魏月凤副教导根据老师们的发言,做简要综述:1.生命成长的课堂应服务于师生成长的需要,我们应了解孩子们需要什么?为生命个体的成长进行适当的铺垫和指导。如“炎帝”这一词的适当讲解是很有必要的,让孩子们对上古时代有一个初步的了解,知道当时落后的大背景下,人们抗击自然的力量十分的薄弱,于是便产生了许多的愿景。《山海经》这一书承载着千百来的梦想与智慧。2.应挖掘并把握住文本中事与物之间的内在联系。如:海之凶与精卫之小,浪之大与所衔草木之细小……这一比较,精卫坚韧不拔呼之欲出。3.语言文字的训练要抓住契合点,否则课堂只是空中楼阁。如指导孩子们展开想象时,可抓住“常”这一词引导学生想象精卫填海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等等。4.课堂中,孩子们生命的成长体现在一个过程中。如:了解故事,知人物;想象困难,品人物;感情朗读,悟品质。在对人物解的过程,也正是孩子们置身其境生命成长的过程。

张宏伟校长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并对课堂做了精彩点评。他希望全体语文教师认真阅读教材、钻研教材,并努力改进语文课堂教学行为,积极实践“生命成长”语文课堂教学,为“生命成长”课堂构建添砖加瓦。(黄惠玉)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