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浮宫:污水处理“大循环”共筑绿色美丽家园

zz.fjsen.com  2019-10-25 17:0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美丽乡愁,要实现绿色发展,如何处理农村水环境是关键一环。近年来,龙海市以“美丽乡村”及“乡村振兴”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农村河道综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24日,记者来到龙海市浮宫镇港前村看到,曾经臭气熏天的河道经过一系列的清淤工作,变得越来越清澈;曾经杂草丛生河道旁正在拓出了一条新大路,记者了解到,以前这条河道附近有不少养殖户,平时所产生的污水都直接排到河里,难闻的气味严重影响村民的生活。不仅如此,村里一些村道狭小,导致村民出入不便。

“以前我们这个河道是非常脏的,这次通过村里大力支持和群众集资,河道面貌改变了很多,清河道也清了好几次,群众从厦门回来感觉都很高兴。”

“原来这里都没有路,这次村做这条路,两辆过去还很大,群众都很满意,感觉这次面貌都改变了。”港前村村民告诉记者说道。

随后,记者在龙海市农村污水处理工程项目的施工现场看到,工人正在进行污水主管线路的埋设,据了解,该项目为龙海市农村污水收集系统建设工程ppp项目,工程包括港尾镇、浮宫镇、白水镇、隆教畲族乡4个乡镇46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拟新建污水处理设施108座。

污水收集系统处理工程ppp项目项目现场负责人林群伟告诉记者,现在在做的是污水主管线路的埋设,管道是HDPE300,增强缠绕管。目前工程已经开工三天了,预计还有18天完成主管线路。做这个工程的意义在于现在农村村户污水呈粗放型排放,对河道,水体,地下水以及周边环境的污染,那本工程完成之后农村污水这块村户全部皆由管道然后排放至终端处理,然后对村民的生活质量有很大的提高。

港前村党委书记陈裕源告诉我们,此次污水处理项目和道路提升整治,村民们都做了很多,其中自发集资45万元帮助村里进行整治工作。如今村里旧貌换新颜,村道宽阔整洁,污水有效管控,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陈裕源还告诉记者,现在港前村在做的有两个项目一个是ppp项目,这个项目是解决群众污水的排放,一个是一事一议项目,这个一事一议的项目是道路提升,这条路以前是单车道,把它改成双车道,其中扩建一条新路,单拆棚子拆了一千多平方,其中包含有鸭舍,猪圈,解决群众出入方便,美化环境。

林颖 甘霖佳  通讯员:林彬 苏启辉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