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时期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兑米票”

zz.fjsen.com  2019-10-28 08:50:0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笔者整理诏安县钱币学会收藏的部分革命文物档案,发现其中四张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兑米票”。

这些“兑米票”发行于抗日战争后期的1945年和1946年。1945年版的“兑米票”有墨蓝色、橙红色和橄蓝色三张,面值一百斤。编号102597的墨蓝色“兑米票”上面弧写:晋冀鲁豫边区。盖四方形篆书红印:“晋冀鲁豫边区政府第□厅印”。背面文字:《说明》一,本粮票是军用战时粮票,只限于部队战斗情况下使用,政民机关不准随便使用;二,本粮票只能在村公所以上政府兑米,不准在商民间流行或买卖;三,若持此票在三张以上兑米时必须经区级以上政府批准才能兑换;四,本票额系以新市斤为标准;五,不挂失,票不准涂改。

编号184130的橙红色“兑米票”,面值七斤半,底花有所不同。背面文字却有所区别:《说明》一,不准流于商号或民间。二,不准买卖。三,只供出差(外)食用,不得大量兑换□运往他处,更不得在原□□兑取。四,不挂失□□不准涂改。五,本票额系以新市斤为标准。

橄蓝色1945年“兑米票”,其中一张面值一百斤,横式,68毫米×45毫米。上面横写右读:晋冀鲁豫边区政府,中间:壹百斤,下面,1945年度,两边:兑米票,上面左右两角印:壹百,下面左右两角印:100,盖四方形篆书红印,“晋冀鲁豫边区政府第□厅印”。背面没有说明文字,只有一行编号:□□7841。

1946年“兑米票”的票面形式为少许的横式版,值为拾貳两。上面横写左读:晋冀鲁豫边区政府,中间:拾貳两,下面:1946年度,两边:兑米票,上面左右两角印:拾貳,下面左右两角印:12,盖四方形篆书红印,“晋冀鲁豫边区政府第□厅印”。

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成立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时期的1941年9月1日,立足太行,面向全边区,领导太行、太岳、冀南、冀鲁豫4个行政区,下设4个行署,22个专署,150多个县政府,2500多万人,是当时全国最大的一个抗日根据地。

在抗日战争时期的晋冀鲁豫边区,边区抗日政府、八路军为解决“军需民用”粮食给养,保障供给、发展生产、支持抗战,曾发过不同面值、不同版别的兑米票。岁月沧桑,半个多世纪前的这些米票实物经过战争之洗礼,今天已很难见到它们。

“兑米票”按照它的使用说明,跟后来使用的米票又有所不同,它可以直接兑米。“壹百斤”“贰拾斤”的票面属于大面额。按照有关资料,战争期间小面额“兑米票”有时直接当作饭餐票或货币使用。在晋冀鲁豫边区,“兑米票”一直流通使用到新中国诞生才逐步停止。

☉林建顺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