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宝镇做大做强香蕉与文旅产业 促乡村振兴

zz.fjsen.com  2019-10-28 21:35:1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芗城区珠里村位于天宝镇的南面,距漳州市区7公里,这里北靠天宝大山,南向九龙江,万亩蕉林环抱,不仅是世界文学大师林语堂先生的祖籍地,还是国家地理标志“天宝香蕉”的原产地。珠里村依托自身优势,以“语堂故里,千亩蕉海”为发展主线,在香蕉、语堂文化和文旅产业上多点发力,促进三产融合发展,以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有力促进了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2018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5320元,高于全区平均水平37%,全村9户贫困户于2016年全部脱贫。2019年入选漳州市“乡村振兴345示范工程”示范村和标杆村。

打响香蕉品牌,做大做强香蕉产业。“天宝香蕉”栽培历史悠久、独具皮薄、肉软、香甜、无芯等特点,享誉海内外。荣膺漳州市十大名优花果、福建省首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珠里村持续开展2000亩天宝香蕉原产地保护基地建设,促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香蕉亩产达4000公斤,高于全区平均水平60%;不断发展壮大天宝香蕉营销协会,全村外出从事香蕉等水果营销、物流人员近500人,每户年可增收5万元。

打造产业综合体,提升天宝香蕉附加值。以创建天宝香蕉小镇为契机,加大与欧瑞园食品、精益珍食品、金峰食品、大西洋食品等公司合作力度,开发天宝香蕉初加工和精深加工产品,努力促进以天宝香蕉为原料的各类加工生产线及观光工厂建设;打造漳州名优水果商业一条街,提高香蕉附加值0.8-1元/公斤。

推动文旅产业共同繁荣,不断增加村集体及村民收入。先后投入近5亿元,建成福建省对台交流重要基地—玉尊宫、林语堂文化园、天宝香蕉海、珠里富美乡村(烟斗湖、天宝孝廉文化广场和林语堂故居等),创立福建省高校艺术专业写生基地、语堂文创基地和漳州市首个“乡村振兴讲习所”。通过 “飘带”天桥,将天宝香蕉海与滨江生态园、西湖生态园、林语堂文化园、玉尊宫等旅游景点串联在一起,形成了集农业观光、文化旅游、休闲养生于一体的生态文化园区,成为漳州市“五湖四海”重要景点之一。据不完全统计,文旅产业产值1500万元(黄静华)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