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霞寨钟腾村:党建引领扶贫显成效

zz.fjsen.com  2019-10-31 16:12:2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平和霞寨镇钟腾村充分发挥党员的“四带头”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取得良好成效。

日前,记者来到钟腾村时,村里党员干部正与设计单位工作人员商讨土地整理项目方案,这个项目将为钟腾蜜柚等产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钟腾村2014年被确定为第四轮市级扶贫开发重点村,2015年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村。为做好脱贫攻坚,上级党委先后下派两名党员干部驻村任职第一书记,强化村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四带头”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领导挂钩、部门帮扶、干部驻村、资金捆绑“四位一体”方式,推进整村扶贫开发。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下,脱贫攻坚得到群众的支持和跟进,全村的各项事业也蒸蒸日上。

村庄要发展,产业是关键,钟腾村以我县开展“万千百蜜柚有机肥示范推广工程”为契机,以霞寨镇创建“平和县国家级现代蜜柚产业园”为抓手,通过“雨露计划”对贫困户进行蜜柚种植管理培训、集成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果园留草覆盖、商品有机肥示范等措施,加快转变果农的农业生产方式,带动本村21户的贫困户蜜柚年收入30万元以上。

作为中国传统村落,钟腾拥有榜眼府、永平楼、朝阳楼、余庆楼“一府三楼”旅游资源,村里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着力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的新业态,

钟腾村还将村集体蜜柚园规划建设成“柚见榜眼观光园”,园内建设有武榜眼文化园、风雨廊道、六角亭等旅游设施,并配套旅游公厕、榜眼驿站等公共服务设施。既增加村财收入3万元,又带领贫困户脱贫增收。通过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助力精准扶贫,鼓励支持有劳力的贫困户参与人居环境治理、垃圾收集,让贫困户及村民增收有“门路”,既能增加收入又可照顾家庭,实际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

钟腾还积极增加村财收入壮大集体经济,建立脱贫长效机制,2018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22426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预计达到20万元。经过三年的脱贫攻坚,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村退出摘帽。钟腾村将持续加强党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 (王志晖 陈小花 张煌)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