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紫泥中心小学:继承传统文化 发展特色教育

zz.fjsen.com  2019-11-01 17:3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农民画,又名现代民间绘画,龙海人更习惯前者的称呼,早在1989年,龙海市就被文化部群文司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2008年,再次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绘画)之乡”。可能许多人对农民画不甚了解,脑子里无法想出农民画是什么样子?借此机会,一起跟随记者走进第二批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紫泥中心小学,了解独具特色的农民画。

1日,记者来到紫泥中心小学三港竞秀少年宫农民画坊,一幅幅色彩鲜艳、淳朴本真的农民画跃然纸上。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把农民画带进校园,带进孩子们的生活,是一种新的尝试,也是为我市农民画创作队伍后备力量的培养和储备。

紫泥中心小学校长 许淑惠:我们紫泥中心小学于2017年被确定为教育部第二批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从2015年开始我们学校通过少年宫这个平台,把农民画引进校园,目的就是让传统的文化进校园,提高学校的办学品位和校园文化。

农民画风格奇特,手法夸张、有“东方毕加索”之美誉,是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喜爱的一种民间艺术。龙海农民画的渊源可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的农村,源于寺庙壁画等。改革开放后,在我市文化部门的重视下,农民画从文化遗存逐步上升为高质量的绘画艺术。

紫泥中心小学 农民画教师 连元耳:因为农民画取材是来自民间的一些民俗,还有一些劳动场景,在艺术特点上,造型会比较夸张,色彩也会比较鲜艳,对比度比较强,所以在画的时候,调色的时候要讲究这种既有对比,讲究鲜艳,又要协调,它在颜色的应用比较多一点,我们经常说到大红大绿,这种就是很明显的就是我们民间绘画的特点,我们龙海的农民画在这方面应该是更突出一点的。

对于学校而言,让农民画走进课堂,让学生们在学画的过程中学习生活,观察生活,并直接用画笔表现自己熟悉的生活,是教育方式新的探索,也是激发学生热爱民族、弘扬民族艺术的感情的一种形式。

紫泥中心小学 农民画教师 连元耳:龙海农民画在全国很早就有一定的影响力,还有它的作品里面,所呈现的就是我们龙海本地的一些民俗,一些风景,包括一些劳动人民的劳动场景,这些就是一个很好的乡土的教材,让学生通过在绘画创作里、临摹过程中,了解我们龙海本地的地域文化,民俗,包括历史,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情怀,包括这个色彩,因为它艺术特点跟儿童画有点接近,有相似之处,所以在这个学习过程中,既锻炼造型能力,培养色彩感觉,同时把我们龙海这种比较有特色的艺术形式传承下去。

紫泥中心小学学生:我学到了我们家乡自己的民俗文化,可以锻炼自己的耐心,提升我的审美观,画完的作品可以去参加展览,我有一种成就的感觉。

在学校的楼道、走廊、展览室里摆放着数百幅题材不一但创意大胆新颖的画作。据学校负责人介绍,享誉全国的龙海农民画,不仅深深地吸引着广大学生,也吸引了有很多教师加入到农民画的学习当中。

紫泥中心小学 农民画教师 林燕辉: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也在不断的提升自己,完善自己,把外面学习到的一些知识传授给我们学生,在我们农民画社团开展当中,不单有学生,而且还有我们的老师,他们为什么回来参加呢,其实他们对我们农民画有兴趣,一方面提升自己,另外一方面是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

紫泥中心学校将农民画列入学校的特色教育课程,是学生们每周必上的拓展课程,学校也将鼓励孩子们和老师们继续用画笔继承家乡这种具有鲜明特色的优秀文化传统。

紫泥中心小学校长 许淑惠:通过让师生在绘画创作过程当中,不仅提高自身的绘画技巧,了解规划的美,提升自身的素养,同时让师生在绘画过程当中,创作过程当中,了解民间、民俗文化,让传统的艺术在青少年中得到传承与发展,也使传统的文化获得新生的力量。(郭小慧 甘霖佳 通讯员:陈凯 郑乔伊)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