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九成以上

zz.fjsen.com  2019-11-04 15:33:3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漳州新闻网讯(记者俞映云)为守护舌尖上的安全,近年来,制作市结合餐饮服务量化分级提档升级和餐饮服务示范创建,扎实推进“明厨亮灶”工程,督促餐饮业者诚信守法经营。目前,全市已创建餐饮服务“明厨亮灶”示范单位66家,学校食堂“明厨亮灶”1644家,“明厨亮灶”率达90.3%,社会餐饮“明厨亮灶”率达32.59%。学校食堂量化分级良好率达89.26%,社会餐饮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也得到显著提升。

芗城区东铺头中心幼儿园厨房实行“明厨亮灶”,健全规范学校领导陪餐、食品安全责任追究、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等各项管理制度,确保学生饮食安全健康、家长放心省心。郑文典/摄

“明厨亮灶”,是指餐饮服务经营者为让消费者享有知悉其接受服务真实情况的权利,通过采用透明玻璃幕墙、隔断矮墙或参观窗口以及视频显示、网络展示等方式,将餐饮服务关键部位与重要环节进行展示,实现阳光操作,便于公众监督的一种措施。

今年,漳州市加快推进餐饮服务“明厨亮灶”提质扩面行动,全市新增餐饮服务“明厨亮灶”3941家。其中,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率从去年底的51%上升到目前的90.3%,明年将实现“明厨亮灶”全覆盖的目标要求。为使“明厨亮灶”建设质量得到快速提升,我市着力推动“明厨亮灶”与食品安全4D现场管理,即将整理到位、责任到位、培训到位、执行到位有效结合,产生一批“4D+明厨亮灶”学校食堂和社会餐饮单位。消费者可以借助餐饮单位“明厨亮灶”载体,了解、监视其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和重要环节,如发现涉及食品安全管理问题,及时拨打12315向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闽南师范大学:

从“闲人免进”到“欢迎监督”

走进闽南师范大学博文餐厅,在墙上挂着的显示屏上,不同备餐作业区实时展示厨房的备餐情况。

从过去的“闲人免进”到现在的“欢迎监督”,闽南师范大学博文餐厅的后厨正阳光透明地呈现在公众视野,为师生饮食构造安全放心的就餐环境。闽南师范大学学生林玉婷说:“以前妈妈总担心学校食堂不卫生,现在‘透明厨房’让妈妈非常放心。”

据闽南师范大学膳食科负责人介绍,学校以博文餐厅为试点逐步推进“明厨亮灶”工程,现各餐厅已全部实行“明厨亮灶”。每个食堂以透明厨房、视频厨房和网络厨房等形式,公开食品进货、存储、加工、售卖全过程,让公众透明监督,促使托管企业诚信经营,营造开放安全的餐饮消费环境。

据介绍,闽南师范大学“明厨亮灶”工程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把各餐厅所有摄像头画面投放到各餐厅就餐大厅显示屏上;第二阶段,把各餐厅主要监控画面实时传送到膳食科办公室;第三阶段,各餐厅所有摄像头画面实时传送到膳食科监管老师手机上。目前“明厨亮灶”工程第一、二阶段已完成,计划于2020年实现第三阶段手机实时监控目标。

记者从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学校食品安全列入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安全放心工程的重要内容,开展学校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积极推进学校幼儿园食堂“明厨亮灶”示范创建。截至目前,已在32家学校幼儿园食堂创建省级餐饮服务“明厨亮灶”示范单位,推动“4D管理+明厨亮灶”管理模式,食品安全现场管理做到整理到位、责任到位、培训到位、执行到位。 ⊙记者俞映云

漳浦:厨房上直播游客来更多

在漳浦闽南文化城餐厅里,游客一边吃饭一边观看厨房监控。

“顾客们,请排好队凭票取用餐饮,祝您用餐愉快!”近日,午餐时间一到,在漳浦天福服务区·闽南文化城餐厅里,一脸笑容的服务员提醒来此服务区落脚的游客。

在餐厅,笔者见到了正在忙碌的餐厅负责人陈素端。据她介绍,该餐厅分为储藏区、冷藏区、凉菜间、粗加工区、加工制作区、配餐区、就餐区以及洗碗消毒区等。作为福建省首批餐饮服务“明厨亮灶”示范单位,该餐厅布局合理、管理规范。为让顾客吃得安心和放心,每个区都设置了监控设备,这些录像画面可以实时传送到就餐区的视频显示器播放。“顾客可以一边品尝美食,一边监督餐厅的卫生条件、服务情况,还可以监督厨师在后厨制作风味美食的全过程。”陈素端说。

为加强监管,这里的数据还可以在漳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漳浦县食品药品溯源系统监控指挥中心装载的“明厨亮灶”大屏幕及手机APP上读取,该局监管人员只要动动手指,就可随时查看闽南文化城餐厅的后厨制作情况。

“漳浦县政府先后投入超过400万元,建成漳浦县食品药品溯源系统监控指挥中心,将大型餐饮单位、学校食堂纳入电子监管溯源管理体系,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打造‘网络视频直播厨房’。”据漳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股负责人刘青春介绍,自2016年起,漳浦县根据当地餐饮企业的规模、业态、承受能力,厨房位置及布局等情况,采取“提前介入、分类指导、示范带动、逐步推进”的方式,指导餐饮单位设置粗加工区、操作区、洗碗消毒区、备餐、冷藏区等功能区,规范人员健康管理、质量管控、采购索证索票、清洗保洁等流程,推进全县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诚信经营”。

截至目前,漳浦全县90%的大型餐饮和学校食堂基本实现“明厨亮灶”,其中,创建了58家学校幼儿园网络视频“明厨亮灶”示范单位和6家省级“明厨亮灶”示范餐饮单位及2家市级“明厨亮灶”单位等。据悉,漳浦今年将把330家大型以上餐饮单位、集体供餐单位、学校和托幼机构全部纳入追溯监控系统。⊙洪锦城文/供图

诏安:看得见的厨房吃得着的放心

“现在学校食堂后厨只隔着一块大玻璃,从洗菜到出锅都可以看得见,孩子在这里吃饭我们也更放心了。”10月28日,诏安县太平中学食堂“明厨亮灶”改造完成后,前来参观的学生家长沈女士连连点赞。

果然,敞开式的厨房让原本神秘的餐馆后堂“阳光”了不少,改造完的食堂,就餐区和后厨只隔着一块玻璃,站在排队打饭的地方,厨房里每一口锅、每一个盆都看得清清楚楚,明亮整洁的厨房让人感到格外放心、舒适。

“今年以来,我们镇安办与市场监督管理所组织三次大检查,对学校周边餐饮业进行集中整治,对一些卫生安全不合格的食品进行依法处理,尤其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我们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对太平镇中小学所有食堂完成‘明厨亮灶’改造。”太平镇党委副书记陈鹏辉说。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了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诏安县积极推进“明厨亮灶”工程,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创新示范创建工作方式,把示范工作与行政许可相结合,将“明厨亮灶”纳入餐饮服务许可现场核查标准,对新开办的餐饮单位,引导其按照“明厨亮灶”的要求,优化场所布局。对已取证的经营者,到期换发许可证,变更许可项目、经营范围的,达不到“明厨亮灶”标准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不予变更许可。

“今年7月份,我县‘明厨亮灶’工程顺利通过市食安办验收,一家省级示范单位和一家市级示范单位成功创建。”诏安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告诉笔者,截至目前,全县共创建“明厨亮灶”单位67家,其中“明厨亮灶”示范单位25家。(涂若涛吴楠沈嘉镔)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