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建立党建新机制 片区党员发挥大作用

zz.fjsen.com  2019-11-05 10:48:0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新陂片区党员书吧开展“平和红色记忆”故事宣讲  

东南网漳州11月5日讯(通讯员 周小龙 文/图)平和县山格镇探索建立片区党建新机制,发挥片区党建联席会制度优势,新陂村、县法院、县金华小学分校、山格镇河道管理处、长宏国际城小区、纪英幼儿园等6个单位今年来开展合作共建,推动片区内125名党员在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等方面持续发挥作用。

山格镇新陂片区属于城乡接合部,方圆5平方公里内有新陂村侯石自然村、长宏国际城小区、县法院、平和县金华小学分校、纪英幼儿园、河道管理处等单位,以及在建的县电力公司办公楼项目和长宏御花园小区、瀚海小区项目。目前,片区内有侯石自然村村民330户1058人,长宏国际城小区住户798户2150人,金华小学分校在校生714人。

建立一个共建机制。镇党委立足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服务功能”,围绕“党员集合,共为党旗添光彩”的目标,牵头成立了新陂片区党建联席会,建立了由镇党委统筹协调,片区各基层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党员群众多方参与的“1对1”“N对1”联合帮扶机制,根据新形势下群众的多元需求,进一步畅通服务渠道,开展双向服务。

完善两项联系制度。完善落实党建联席会议、片区党员“双报到”制度。通过推行在职党员片区报到服务积分制,推动驻区单位党组织与片区党组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今年3月份各党组织组建党员突击队,联合在平寨水库开展义务种树主题党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组织各党组织党员开展“红色平和”主题党日活动,推行片区党员人手一册“微行动”工作日志、党支部对片区党员每月一点评、片区党建联席会每季度评选一批片区党员“微行动”标兵等做法。

构建三项合作举措。新陂片区党建联席会成立以来,山格镇推动实现“活动共商、家园共建、片区共治”,不断提升城乡接合部基层党建整体效应。成立纪英幼儿园党支部和长宏国际城小区党支部,在长宏小区创建了初心亭,统筹抓好驻区单位、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通过建立片区党群服务中心、片区党员书吧、片区党员初心讲坛、片区和贵调解室等做法,加强驻区单位党员与片区群众的沟通。通过在长宏国际城小区和侯石自然村党员户门口悬挂“党员示范户”,推动党员亮身份,推动片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创新四微共享模式。探索实施“微平台、微心愿、微行动、微实事”片区党建“四微共享”模式,建立了片区党建“微平台”、各共建单位统一设置了征求群众意见的“心愿箱”,党组织通过“微平台”和“心愿箱”以及召开座谈会、现场设点等形式,广泛征集片区群众的“微心愿”,片区各基层党组织牵头引领,推动党员亮身份、主动靠前服务,认领群众的“微心愿”,并通过“微平台”发布党员的“微行动”和党组织的“微实事”,实现群众“微心愿”,从而搭建起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