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国网媒漳州行】采访团赴东山追寻谷公足迹 感悟初心使命

zz.fjsen.com  2019-11-07 23:04:5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于赤山森林公园的谷文昌纪念馆(钟智权 摄)

东南网漳州11月7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 秋日的东山,苍松挺拔,翠柏迎风。迎着金色的暖阳,“E路同行‘漳’显魅力”2019全国重点网媒采访团一行来到东山,走进谷文昌纪念馆和谷文昌干部学院参观采访,追寻谷文昌书记在东山的足迹,学习谷文昌精神,感悟初心使命。

网媒采访团首先来到坐落于赤山森林公园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红色传统教育基地”---谷文昌纪念馆2013年10月至2014年4月,东山县投资2000万元,在原园区60亩的基础上,建设入口道路、生态停车场、明镜湖、纪念广场、生态科普示范林、勤政廉政教育长廊等,并对现有陵园、塑像、纪念公园等建筑物和园区林木进行改造提升,园区总占地面积达180亩。


全国网媒采访团参观谷文昌纪念馆(邹惠钟 摄)

走进纪念馆,馆内设有8大展室,整体布局由“序厅、饱经苦难的昔日东山、坚定不移的信念追求、为民担当的公仆情怀、造福一方的责任意识、清正廉洁的从政品格、精神永驻的绿色丰碑、今日东山”八个部分构成。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图片、场景和谷文昌同志生前使用的实物、照片和翔实的文字,再现了党的好儿女、人民的好书记谷文昌同志从1950到1964年间,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如何带领东山人民矢志不移、艰苦奋斗、致力发展、植树造林、根治风沙、勇于担当,从根本上改变东山生态环境、落后面貌的动人情景,展示了“四有”书记谷文昌和东山老百姓所发生的则则真实感人故事。

全国网媒采访团参观谷文昌纪念馆(林景汉 摄)

打水井、建水库抗旱排涝,修公路、筑海堤、建海港、造盐田……谷文昌于上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在东山县工作14年,他带领东山人民排除万难,让昔日风沙肆虐的海岛变成风景优美的生态岛,从根本上改变了东山旧貌。一件件谷文昌用过的物品、一张张珍贵的资料照片、一幕幕展现东山变迁的珍贵影像,网媒记者们驻足参观,深入了解背后的故事,无不为谷文昌一心为公,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深深感动。

全国网媒采访团在谷文昌纪念馆合影(钟智权 摄)

“参观完纪念馆,觉得特别感动。我自己也是一名有18年党龄的党员,今天也是上了一节特别的党课。”来自河南猛犸新闻的记者路治欧说道,“谷文昌是河南人来到东山县,在这一方土地上奉献了自己的一生,用自身的行动,为东山人民创造了一片生活的新家园,受到了全县百姓的爱戴,我觉得特别的敬佩,这样的精神值得后人永远的铭记。身为一名党员,要学习谷书记,不管在多艰难的环境下,也要牢记自己的使命不懈地努力,做出令人敬仰的成绩。”

谷文昌干部学院(肖国和 摄)

全国网媒采访团紧接着来到谷文昌干部学院,谷文昌干部学院2016年10月在东山县开工建设,参照中央党校智慧校园模式,实现“一卡通”“人脸通”。具有闽南建筑风格的校园依山傍海,包含标准教室、讨论室、阅览室、电子备课室、会议室、多功能厅、学员宿舍等,可同时容纳1000名学员学习,并已初步形成“理论综合课+谷文昌精神特色课+现场教学体验课”的基本框架。网媒采访团一行来到教室里,观看了谷文昌事迹宣传片,学习谷文昌精神,上了一节特别的党课。

全国网媒采访团在谷文昌干部学院学习(邹惠钟 摄)

东山岛是谷文昌精神的发祥地。近年来,东山县立足深挖谷文昌精神这一宝贵精神财富,建设谷文昌干部学院、文昌学校,还通过挖掘、组合、整理和包装,规划整合了谷文昌纪念园、“百里木麻黄”、“寡妇村”展览馆、前何“谷意情深”、南门湾海堤等多个谷文昌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形成了谷文昌纪念园、谷文昌精神现场体验教育专线、谷文昌廉政文化教育中心、谷文昌干部学院“一园、一线、一中心、一学院”的参观学习、教育培训平台。

谷文昌精神也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高度契合。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东山持续传承弘扬这一宝贵精神财富,创作大量谷文昌精神宣传片、专题片和新闻作品,精心组织各级党员干部举行培训,收看《谷文昌》纪录片,到谷文昌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实地观摩、现场教学等方式扎实开展各项教育活动,引领党员群众筑牢“理想之基、信念之魂”。如今的东山,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快马加鞭,水源地改造、教育补短板、医疗提档次、村村建公园,一件件通民心解民忧的积案层层击破,让老百姓切身体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来的实惠。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