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共织珊瑚司法保护网 增殖放流同守海洋蓝

zz.fjsen.com  2019-11-09 12:0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东山县人民检察院牵头东山县人民法院、东山县公安局、漳州海警局东山工作站、海洋与渔业局、珊瑚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共6家单位,会签《“东山珊瑚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共建工作机制》文件,通过建立日常联合巡查、联合管理、联合执法机制,为东山县沿海珍贵的珊瑚资源织就一张牢固的法治保护网。

会签仪式过后,东山县人民检察院牵头5家单位到珊瑚保护区和东山海警工作站码头进行增殖放流,共计放流红尾鱼苗25万尾。当天,漳州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领导现场参与指导增殖放流活动。

东山县是个海岛县,位于东海与南海交汇处,周边有着星罗棋布的岛礁和南海最北石珊瑚礁,是省级珊瑚保护区,属于独特的北缘珊瑚生态系统,总面积达3680公顷。东山县人民检察院以“检察蓝”卫护“海洋蓝”为着力点,致力于“生态公益诉讼+”,做维护海洋生态的“合伙人”“监护人”,共护“海底花园”,抒写法治新篇,打造“蓝蓝效应”,为这片珍贵的海底宝贝,形成“生态护卫”“法治护航”“合力管护”三道屏障。

今年来,东山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四大监督”职能,灵活运用公益诉讼这把“利剑”,针对保护区两处非法潜水鱼排污染海洋生态环境、破坏珊瑚资源的行为,向东山珊瑚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目前这两处潜水鱼排已拖离保护区,整改完毕。在办理破坏海洋生态案件中,运用认罪认罚制度,将犯罪嫌疑人主动缴纳的生态修复资金用于购买鱼苗进行增殖放流,使受损害的海洋生态环境资源得到及时、有效地修复和补偿,实现惩治犯罪与保护生态环境的双赢局面。(高宁)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