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凤麟春茶叶:野性的茶王

zz.fjsen.com  2019-11-12 19:53:1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漫步在南靖县书洋镇枫林村,举目远眺,漫山遍野几乎都是茶树。在一陇又一陇的万亩茶山中,有一处茶园却与别处不同。只见这里杂草与茶树齐长,各式昆虫在茶树间飞舞,与其他大部分茶园的单调齐整不同,这里是一派原生态的野性风光。

茶园的主人简仁勇说:“我管理茶园的理念就是要保持生态,让茶叶回归自然,才能显示出它原汁原味。所以我们 不打药,不下肥。如果把杂草都搞干净了,只剩下茶树,也就失去了生态的平衡。”

别看这茶园“杂草丛生”,简仁勇的茶叶却是屡次在各类茶王赛中获奖的“拿奖大户”。

闯市场 走创业之路

现年46岁的简仁勇是南靖县凤麟春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枫林村人,他从小受到祖父的影响,对“茶”感情深厚。2003年,他看到家乡茶叶市场的前景很好,便辞去工厂的工作回到家乡创业,自己种茶、制茶、卖茶。

回乡创业之初,简仁勇走了不少弯路。由于对茶叶品种认识不充分,对茶园的管理和茶叶的加工制作技术不擅长、不了解,他做出来的半成品茶叶质量不够好,所以卖的价格也不好,还经常受到父母和妻子的指责,说不在工厂里好好上班,回家来当农民跟农民抢饭碗。

苦恼的简仁勇并没有气馁,反而外出学习考察、更加潜心钻研。2005年,简仁勇获得了茶叶之路的第一个奖项——“本山茶王奖”,这让他士气大振。

2009年,简仁勇注册了“凤麟春”商标,推广实施了茶叶标准化采摘、工厂化加工。2015年,他建立一间清洁标准化茶叶加工厂房,引进先进茶叶色选机、茶叶清洁化加工流水线。次年,南靖土楼南华岩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了。

勤学习 走品牌之路

简仁勇在闯市场的同时,敏税地意识到,要使茶业进一步发展,就必须苦练内功,创名牌、走科技兴茶之路。  

为此,2017年,简仁勇聘请技术人员到云水谣、茶叶基地等地进行学习,创制了生态蜜香红茶,当年在漳州市首届水仙花杯茶王赛上获得红茶金奖。此后,又连续获得金奖、银奖、优质产品称号。

同年,简仁勇参加了南靖县新型职业农民茶叶专业培训班。身为茶农的他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多位专家、教授的授课,让他深刻体会到农民也要有文化、懂管理、有技术、会创新。通过此次培训,他深刻体会创业要从改变思维开始,首先要把自身的技术不断完善,其次也要懂得抱团发展的重要。想要发展要先努力学习做一名合格的茶人,把一切付诸于实践。

去年,简仁勇以优秀学员的身份被推荐报考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新型职业农民茶叶大专班。通过层层选拔,他成为了茶叶大专班学员。

经过此次学习,简仁勇把学习理论用于实践中去,边实践边探索,甚至敢于创新,在红茶制作传统工艺上大胆尝试新做法,多次的尝试之后,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新工艺红茶制法得到突破。该红茶参加了县市各大茶王赛,包揽了红茶金奖、银奖、优质奖。简仁勇说:“我的红茶创造性地融入了乌龙茶、东方美人的制作工艺,跟红茶碰撞出了新的惊喜。”

在得到社会的认可,公司获得良好收益的同时,简仁勇还乐于分享技术,多渠道与别人合作。当前,他已带动家乡几十户茶农的茶园往现代生态管理的方向发展,施用有机肥,茶园梯壁留草,茶园周边种行道树,让茶叶的原料更有质量,提升茶叶品质、提高茶叶价格,推动家乡茶叶的发展。

谈及未来的发展计划,简仁勇说,自己在云水谣景区还承包了300多亩山地种茶。他说:“现在咱们南靖的旅游非常火热,我也会慢慢往茶旅融合方面发展。让游客到茶山观光、采茶、做茶,喝上自己亲手制作的茶。”(陈巧云 简慧玲 余祥龙 文/图)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