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县农业农村局:践行初心使命 助推乡村振兴

zz.fjsen.com  2019-11-14 14:5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1月13日,南靖县农业农村局股级以上干部到山城镇下戴村、鸿坪村、碧候村开展主题教育现场会。笔者跟随他们的脚步,深入了解他们在农业农村工作中的典型事例。

在位于南靖县山城镇碧侯村的福建世野食用菌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正从分级包装生产线挑拣、装箱杏鲍菇,直接销往各地超市。“超市直销模式与传统的产销模式相比,每吨杏鲍菇可增加收入100元,年可增加12万元。”福建世野食用菌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吴伟聪说,这些成效得益于南靖县农业农村局在2018年和2019年开展的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的补助。

两年来,南靖县农业农村局补助该公司资金31万元,用于建设杏鲍菇分级包装生产线和2座100吨组装式冷藏库,公司生产的食用菌的质量均有很大的提升。“冷藏库能实现农副产品的保鲜,对调节、稳定市场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让农民实现增收。这是南靖县农业农村局长期推广的一项工作。”南靖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尤炎辉说。

福建世野食用菌的变化,是南靖县农业农村局践行初心使命,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设施农业温室大棚补助项目的落实过程中,南靖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深入全县田间地头开展指导和验收工作,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工作落实,严格把关项目建设,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南靖县山城镇下戴村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致力推广有机肥种植,南靖县农业农村局专家每年都到现场开展蔬菜种植培训,带动蔬菜种植技术的提高。“我们在县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分级包装处理蔬菜,不断提高蔬菜的质量,直接向武汉、上海等外地市场供货,经济效益显著。”下戴村主任戴明成说。该村的设施农业大棚是南靖县2016年至2019年福建省设施农业温室大棚补助项目之一,建有温室大棚1032亩,先后共补助资金1032万元。项目建成后,年生产黄瓜7695吨,西红柿2800吨,大棚辣椒450吨,预计全年生产的各类大棚蔬菜共10000多吨,年可增收 920 万元以上。

南靖县农业农村局在扎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过程中,积极探索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有效模式。今年9月,南靖县农业农村局于向各镇分发了《南靖县农业面源污染源头治理主推技术手册》,内容包含畜禽养殖源头治理主推技术规范、种植业污染源头治理主推技术规范、绿色中央技术规范等三大部分、共二十篇关于技术规范操作的详细论述。该手册结合农业、农村的实际情况,让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有章可循、落地见效。(张梦帆 周燕贞 邱钰)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