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抓好乡村道路改造 带动乡村产业发展

zz.fjsen.com  2019-11-14 18:3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龙海市海澄镇结合全镇工作,立足实际,采取有力措施,在全镇迅速掀起“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其中,罗坑村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抓好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以党建引领促发展,围绕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找症结、出实招、下实功,切实为民解难题,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来看报道。

11日,记者来到海澄镇罗坑村罗浦—罗东村道改造提升项目现场,只见工人们正在进行线路埋设及路灯安装作业,原本窄小的路面显得宽阔了许多。

“我村通过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村两委带头,党员大力宣传,对罗浦罗东公路进行拓宽,由原来的5米拓宽2米,现在整条公路(宽度)都是7米,到目前路面已基本完工,路灯安装也接近尾声。”海澄镇罗坑村党委书记苏承松跟记者说道。

据了解,该项目全长约3公里,总投资285万元。改造提升后大大方便了村民的出行。此外,罗坑村作为粮食主产村,农业运输尤为关键,交通条件的改善进一步拓宽了村民的致富路,也打通了罗坑村产业振兴的“主动脉”。

“还没建之前马路窄窄的,没有很宽,交通比较不方便,并且经常来回汽车会车会堵塞,这次两边都拓宽,村民也都比较满意。小学两边(道路)拓宽了很多,家长接送学生比较方便,并且安全。”村民跟记者说道。

“我们主要是在做这个可以生吃的水果玉米,目前主要是以网上、电商这方面、超市、社区团购这部分在销售,带动我们附近农民种植,我们主要以销售为主,路修完以后对这些交通非常方便,我们经常十五六米的货柜车进来,这是非常好的,以前路窄啊,一辆大车进来都非常不方便,七弯八拐都弯不过去,还有一个,路灯安装起来,夜晚我们工人上下班也比较安全。”漳州七度光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承添跟记者说道。

为了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罗坑村对全村厕所进行改造,投入资金70多万元新建5个公厕,并建立了村级卫生定期清理长效机制,“脏”、“乱”“差”的现状显著改善。此外,还引导群众实行“新建裸房”立面装修、旧房整顿维修,修缮美化家园。

苏承松告诉记者,美丽乡村的建设离不开罗坑村村民的大力支持,村民们还积极筹款捐资80多万元,建设罗坑社文化广场,配套大舞台及农民公园,丰富农民文化生活。

“罗坑呢这几年来这个变化挺大的,特别这两三年变化更大,这个成立了农村公园,在以前古村落这些古厝还没修缮之前比较脏,垃圾也比较脏,现在呢垃圾也变得集中,还有重新修缮,所以这个农民公园呢带来了很多跳舞的,我们还有安装了路灯,晚上有一些需要跳舞的人去那里锻炼身体,所以总的变化挺大的,这个娱乐性也有场所。”村民跟记者说道。

一系列的生态修复和改善工程轮番上阵,让罗坑村旧貌换新颜。如今,一幅乡风民风美、人居环境美的幸福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苏承松告诉记者,下一步罗坑村将继续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对西月自然村的排水沟石砌工程建设及农民公园建设,绿化配套建设,争取把罗坑村建设得更好。(林颖 方勇顺 洪骏(通讯员)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