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石亭镇多举措建设文明乡风 助推乡村振兴

zz.fjsen.com  2019-11-19 09:2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石亭镇因地制宜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从理念转变、内容创新、制度完善等层面不断探索,在全镇着力推动形成新风尚,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加强领导,移风易俗全面铺开。通过成立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制定移风易俗工作方案,定期召开移风易俗工作促进会,并向各村居下发《关于全面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将移风易俗工作向全镇推开,移风易俗工作成为硬性的工作任务。同时以党风政风引领农村新风,落实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责任,充分发挥好农村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突出群众自治,建立长效机制。石亭镇各村居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进一步制订完善村规民约、各项制度章程,如农村红白喜事办理流程,对礼金数量、酒席规模、烟酒档次等标准做出明确规定,并按照相关程序纳入村规民约,公示上墙,引导约束群众遵守践行,使移风易俗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强化宣传,让移风易俗理念深入人心。通过召开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大会、村民代表大会、专题座谈会等形式给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常打招呼、常敲警钟;在各村居开设移风易俗宣讲堂、道德模范讲堂等;组织镇村干部、青年志愿者成立宣传小分队,上街入户分发倡议书、宣传手册,向村民讲解相关知识等;充分发挥宣传栏、LED显示屏、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媒介,大力宣传移风易俗理念,反对陈规陋习,提倡文明新风;反对大操大办,提倡节俭之风,着力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和谐社会氛围。

树典型,榜样力量引领文明风尚。同时积极培养宣传身边典型,充分发挥道德典型示范作用,今年来深入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媳好儿女好邻居、道德模范等活动,让群众学有榜样,以榜样力量引领文明风尚,形成崇德向善、和谐向上的村风民风,真正把移风易俗活动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举办各类活动,文化引领传新风。一是改善文化活动阵地。进一步完善镇村文化广场、农家书屋、老人活动中心等文化设施,为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提供文化活动场所,并适时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敬老爱老等活动。二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今年以来开展文艺宣传、曲艺演出、农村广场舞比赛、全民健身运动会等活动10余场,25个村居均派代表团参加,涉及人数众多、参与面广、影响深远,以倡导积极健康生活的方式进一步宣传推动移风易俗。

通过一系列举措,石亭镇农村陈规陋习蔓延势得到有效遏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等社会风尚更加浓厚,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石亭镇)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