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樟塘镇湖尾村:红色学堂 振兴引擎

zz.fjsen.com  2019-11-19 10:2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樟塘湖尾村面积3.76平方公里,拥有海岸线长1200米,不仅有东山保卫战阻击高地遗址,还有谷文昌时期地下水工程,红色资源十分丰富。而“红色学堂”便是今年湖尾村参与全县党建示范村评选的一大亮点。

来到湖尾“红色学堂”,便可感受到浓浓的党建“味道”。湖尾的葫芦山,曾是1953年东山保卫战打响地,但由于长年疏于管理,四周杂草丛生、垃圾成堆,山上原部队营房、防空洞等建筑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成为群众口中的“荒地”。湖尾村党总支部深入挖掘“东山保卫战”“谷文昌地下水工程”等红色资源,投入500多万元完成葫芦山上会议室、展览馆、防空洞等设施的保护、修缮,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识测试长廊、谷文昌精神学习园等项目,打造特色的“湖尾红色学堂”,实现了“荒地”变“红地”,现成为了凝聚党群合力的教育实践基地、主题教育重要学习载体。

如今,“昔日荒地”融进红色党建元素,打造成党员干部身边“红色学堂”,让党员干部在“红色学堂”中回望初心、坚守使命,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有力奏响“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乐章。

也正是在“红色学堂+”工程的引领带动下,湖尾村坚持强化党建引领,走好红色路、打好绿色牌,激活产业发展潜力,焕发生态宜居魅力,培育乡风文明内力,提升治理有效能力,聚集生活富裕活力。乡村旅游、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多元产业实现融合发展,村庄旧貌也换上新颜,文明乡风蔚然兴起,乡村善治有力推动,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谱写湖尾乡村振兴新篇章。

湖尾村党总支部沿着“东山保卫战”“谷文昌地下水工程”的红色足迹,实现了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建设的同频共振、相互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向前、持续向优,自然生态、政治生态更加山清水秀,群众变得更加富裕、山水变得更加美丽、社会变得更加和谐。

目前,湖尾村依托红色产业和临海区域优势,持续放大“红色”引领带动作用,鼓励引导村民发展乡村民宿6家、乡村农家乐4家、特色食品生产3家,与海明威温泉度假村、庄园旅游综合体、金銮湾景区、4A级海湾公园联片,构筑起“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融合化发展的模式,实现了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把党员聚集在产业中,把群众领上了致富路。

“下一步,湖尾村将提升主题教育实效,深挖丰富的红色资源,把红色引领与绿色崛起同步推进,以红带绿,以绿助红,推动“红色堡垒、谷泉永流”、金銮湾驿站、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建设,在服务实践中强化村党组织的执行力,不断提升服务本领、增强服务成效,努力把“红色学堂”打造成为提振乡村精神面貌的活课堂。”湖尾村党总支部书记陈加兴表示。(林晓红 陈曦)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