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法官微信千里办案 积极作为便捷暖商

zz.fjsen.com  2019-11-21 09:48:1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1月21日讯(通讯员 许惠琳 庄毅敏)近日,漳浦县人民法院成功通过微信办案化解了四起原、被告双方均为企业,原告所在地为龙海市、被告所在地为北京市的建设工程合同纠纷系列案件,赢得了双方一致称赞。

2019年7月,漳浦法院民二庭庭长许合兴接到四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系列案件,其中,原告所在地为龙海市、被告住所地为北京市海淀区。法院通过邮寄送达相关诉讼材料,原、被告签收后,按期开庭,然而法庭上却未出现被告的身影。看着被告缺席的庭审笔录,主审法官陷入沉思,虽然该四起案件标的总额十多万元,金额较小,被告也未抗辩,判决难度不大,但此类案件判决后,一旦被告拖延执行,提起上诉,诉讼效果不佳。且被告住所地为北京海淀,千里迢迢只为小额案件,确实诉讼成本过高。

此时主审法官突然想起,之前被告为申请管辖权异议,曾经给自己打过电话,后因超过申请期限、可能存在恶意拖延诉讼被退回。通过该电话号码,主审法官主动添加其微信账号,并在微信上直接与该公司法务沟通案件,得知存在调解意向后,主审法官又添加了原告诉讼代理人微信,对调解事项进行及时沟通。

在主审法官的反复沟通下,双方数次修改调解意向,并在第七次修改后达成一致意见。次日,主审法官通知原告代理人当场签字后,通过法院专递将调解协议邮寄给被告方签字盖章,至此,四起本应缺席判决的案件成功通过微信全部达成调解、撤诉。

据介绍,此案,被告虽远在千里从始至终未露面,案件却能成功调撤,这与主审法官及时转变办案思路,创新办案方法分不开。根据实际采用微信方式办案,既减少了当事人往返法院的不便、减轻讼累,又提高了办案效率,得到了双方企业的一致称赞,充分体现漳浦法院司法为民、便捷暖商的工作作风。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