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博会·花博会探馆 冻干食品成游客口中“新宠”

zz.fjsen.com  2019-11-21 10:36:4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今年的花博会上,运用高科技研制的冻干食品成为游客口中的“新宠”。冻干产品保持了原材料原貌、保留了完整营养成分、延长了保质期……这些明显的工艺优势,让冻干食品在市场上的接受度越来越高。

冻干食品味道如何?冻干技术又是什么“黑科技”?昨日记者走进花博园2号馆,一探究竟。

冻干食品的展示区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品尝 本报记者 陈逸帆/摄

“妈妈你看,这个杨桃居然是脆的!”在花博园2号馆的中宝食品展位上,6岁的林梓鹏给妈妈展示了自己的新发现——一片经过冻干处理的杨桃片。

“这里还有别的‘水果脆’,你也尝尝看。”中宝食品电商负责人苏东升一边将产品递给林梓鹏,一边介绍道。原来,苏东升手中的“水果脆”,是经过真空冷冻干燥技术(简称FD)处理后的水果,“新鲜水果在采摘后,我们立即将其速冻至零下40℃,然后在真空环境中升华干燥、除去水分。这样不仅不会破坏水果原有的组织结构,还可以保留水果中的色、香、味、形以及97%以上营养成分,无须添加任何防腐剂,常温状态下便可长期保存。”

脆杨桃、脆火龙果、脆草莓、脆芒果……“原来水果还能这么吃!”各种水果的新吃法引起了周围顾客的极大兴趣,大家纷纷试吃了起来,“咔呲咔呲”的声音此起彼伏。

在今年的花博会上,FD技术运用不仅局限于水果。在龙海展厅,福建海山食品有限公司带来了冻干金线莲、冻干海马、冻干蘑菇汤粉等产品,受到了许多经销商的关注。

“冻干的产品和以前烘干晒干的产品,看起来差不多啊?”

“冻干食品的营养元素会不会被破坏了?”

面对现场顾客的疑问,公司负责人许宝丹解释道,一般的烘干晒干技术,会导致产品体积缩小、质地变硬,同时容易流失一部分易挥发的营养成分;而冻干工艺在保证产品体积、结构几乎不变的情况下,保存完整的营养成分,尤其是对蛋白质等热敏性物质特别适用。“由于冷冻干燥技术能够完整保存产品的原状,所以在购买的时候可以让消费者清楚地辨别产品是否为仿冒品,同时冷冻干燥技术可将产品的含水量降低至3%以下,远低于烘干、晒干产品的10%,有效延长保质期。”

如今,冻干产品不再局限在蔬果上,越来越多企业拓宽冻干“食谱”,让冻干产品在市场上运用越来越广泛。

“老板,这个米粉味道好,以前从没吃过,一包价格多少?”在龙头企业展厅的立兴食品展位上,游客黄丽凤在试吃完一款市面上还未销售的米粉后,赞不绝口。

“现在这款米粉只试吃不售卖。还有海鲜、牛肉口味的您可以多试几款。”福建立兴食品有限公司营销经理赵明军拿着产品介绍道,“这款冷干速食米粉,是我们公司目前正在推广的产品,里面的配料都是货真价实的牛肉、海鲜,大家可以多试吃,多给意见。”

“此次参展有助于让大家更了解冻干技术,让冻干食品走进更多百姓家。”赵明军表示,农博会作为宣传漳州农产品的重要平台,为公司新产品的推广起到了显著作用。而冷干速食米粉作为本次公司主推产品,在试吃推广过程中,便得到了许多顾客的关注与好评,赵明军表示,对于顾客提出的建议,他们将作为产品研发改良的重要参考。(记者 杨瑞)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