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搭盛会“顺风车” 苗木变身“摇钱树”

zz.fjsen.com  2019-11-21 10:54:3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慢点,再慢点,好,放下!”11月16日,在“晟盈园林”园艺场,蓝智强正在指挥大型吊装车,将一大车刚刚运来的苗木卸落在自己的场子里。

“85后”的蓝智强是漳浦县长桥镇东升村一名普通的花农。2009年从大学毕业后,因为学的是市场营销,他在外面辗转打拼了几年,虽然成绩并不是很出色,但是认识了很多人,也积累了不少社会经验。后来,因为一次意外事故导致腿脚受伤,蓝智强不得不从城市返乡在家休养。其间,他发现父母长年在山上辛勤劳动,种些巨尾桉和果树,但是不大挣钱。因为东升村紧挨着东南花都,眼看着近几年周边的乡里乡亲借助“农博会·花博会”这个平台,纷纷转变发展思路,试种花卉苗木,而且有的已经挣到“第一桶金”,他开始坐不住了。

图:蓝智强正在给新种上去的苗木浇水。

“巨尾桉并不是理想的好树种,砍掉一部分后,我开始引进花卉苗木来取代。”2014年,蓝智强将家里的5亩山地重新修整一遍,从本地花卉苗木基地那里采购小叶懒人、秋枫和串钱柳等,一心一意学着做起“园丁”来。

“当园丁很不容易,因为树种比较贵,要细心呵护好才能良性发展。”蓝智强透露,因为初次涉足,并没有什么经验。但是投入资金已经超过10万元,而种植周期又长,得认真管理好,才能让苗木长成真正的“摇钱树”。他每天天不亮就到园子里,给苗木施肥、浇水。遇到虫害时,他就向村里的老前辈虚心请教,并逐步掌握各种管理技术,包括栽培、支架、裁剪、杀虫、杀菌等。

经过一段时间的耐心管护之后,首批5亩的苗木长得郁郁葱葱,很快吸引了不少顾客前来购买。“虽然第一批苗木出售后还亏了1万多元本钱,但是并没有打击我继续干下去的信心!”蓝智强觉得,受市场价格影响,亏点小本钱不能算是管理技术出了问题;再者,初学者总是要交点“学费”的。况且,周边已经形成了一个强大的花卉苗木市场,自己也已经摸清了苗木的种植门道,没有理由选择退缩。

功夫不负有心人。蓝智强第二批次引进的苗木终于尝到了盈利的甜头。在以后的日子里,蓝智强将所赚到的钱继续投资,不断扩大种植规模,从5亩发展到10亩,再到20亩,自己家的山地用完了,他还向村里老乡流转了一部分土地。“现在,我已经拥有6个片区的基地,总共50多亩,可以种植4000多棵不同种类的花卉苗木,一年的总销售额可达600万元。”蓝智强介绍说,自己种的大多是比较受市场欢迎的绿化苗木,有秋枫、人面子、香樟等,可以做行道树,也可以做园艺。值得一提的是,每年“农博会·花博会”都会在11月中旬如期上演,许多客户会趁机来东南花都周边走走,看看花卉苗木,当地许多种植户都会努力抓住这个良好的契机积极推广自己的优质产品,持续做大做强自己的产业,蓝智强自然也不例外。他种植的苗木除了在漳州本地扎根外,最远也到达江苏、安徽、湖北等省份。

“眼下,‘盛会’来临,我们不断接到新的订单,真期待自己的花卉苗木能源源不断地远销国内外,让绿色铺满每一个需要它的地方!”蓝智强对未来充满憧憬。

截至目前,在一年一度的“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的带动下,漳浦马口一带包括官浔镇溪坂村、长桥镇东升村等在内的专门从事花木种植和贸易的花木场有240多家,2018年销售额达13亿元。(洪锦城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