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东山有一支社区“娘子军”个个都不简单

zz.fjsen.com  2019-11-21 17:42:4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山铜陵镇12名社区女书记

东南网漳州11月21日讯(通讯员 殷琪)  巾帼不让须眉,在福建漳州东山县铜陵镇,有这样12位社区女书记,她们深入基层“接地气”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困难,她们用青春和汗水丈量与百姓的鱼水深情,她们被称为社区里的“娘子军”。

 

 社区女书记上门入户帮助居民排忧解难

“今年医保为什么不能在社区交,我们都不懂网上怎么去操作,孩子上班又没空,我们既不识字又不懂上网可怎么办喽!”近阶段,铜陵镇码头社区收到不少居民反映,医保缴交方式的变化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困扰。

目前,正是开展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的关键阶段,但由于政策变化,医保只能网上缴交或者去县税务局缴交。不少老人还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更不用提网上操作了,只能一趟趟地往社区跑,老人们怨声载道。

码头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张贵双情系居民,对这一情况看在眼中、急在心中。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是一项惠民政策,惠及每一位居民,特别是困难群众和低收入家庭。网上缴交医保本来是为了方便居民,但实际操作起来却反而给居民带来不便。为此,她特地以自己的名义向朋友借了5万元,用于社区五个选区责任人代理群众医保和意外保险线上缴费。  

为让辖区每一位符合办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条件的居民应保尽保,连日来,她还带领着社区工作人员积极主动上门服务,充分利用入户宣传的时间,为辖区里行动不便、不会上网的老年人代缴交医保费用。居民将身份证和现金交给社区工作人员后,不到5分钟,就缴纳了一家人的医疗保险费用。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码头社区紧紧把握人民群众所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注重各项惠民政策落实的情况。

社区为渔民发放救生衣

渔业安全生产关乎民生大计,码头社区工作人员们在对乡镇船舶安全检查中发现,船舶作业人员还存在着不穿救生衣的安全隐患,有些渔民不舍得花钱买,有些穿破了还不舍得换。

工作人员们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经过共同探讨,最终决定由社区购买救生衣为辖区乡镇船舶船主们免费发放安全救生衣,提高他们的救生安全意识。此次行动共为辖区内在册的194只乡镇船舶购置安全救生衣200件。收到救生衣的船主们纷纷为社区点赞,他们表示“社区免费发的救生衣,温暖了我们的心,保护了我们渔民的安全,感恩社区为我们做的实事。”

入户危房要求居民转移

近日,在民情恳谈入户中,社区工作人员发现在古城墙上一处临时搭盖点出现墙体外倾,部分墙体开裂,墙面已逐渐开始脱落,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得知这一情况后,社区工作人员马上对该路段拉起警戒线警示,并立即对周边居住群众进行宣传,禁止周边居民及过往行人误闯误入,避免发生不必要的安全事故。

社区以修旧如旧的方式,多次与镇村建办、文化促进会、专业师傅进行实地勘查研究,制定解决方案。经过几天的施工,古城墙上临时搭盖危险点拆除工作全部完工,终于解决了过往行人和周边居民的安全问题。

社区“娘子军”们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心中装着对社区、群众满满的爱,坚持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社区的环境面貌得到了全方位的提升,同时也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她们用真情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信任,深受辖区党员群众的拥护。“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基层干部,12位社区书记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以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宛如一朵铿锵玫瑰,在她们的基层之路上,无畏风雨,昂首前行。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