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喜两岸天地宽 漳台农业交流合作持续深化

zz.fjsen.com  2019-11-22 11:24:37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以花为媒,漳台农业交流合作持续深化。走进花博园,记者感受到两岸农业融合发展蓬勃之势——更喜两岸天地宽

共绘两岸春满园

“造型奇特的蝴蝶兰好漂亮!”在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的造景区,市民张素珍眼望一片花海,频频按下相机快门。“花博会年年有,但年年又有大不同。”

在花博园1号馆,记者走访看到,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的造景区以红色为主基调,以两岸融合发展为主题。其中,展区内筑起了一座连心桥,连心桥的两边装饰以台资企业所研发的最新品种的蝴蝶兰花浪。

“这次兰花造景,运用到了蝴蝶兰、兜兰、杂交兰等几十种品种,全都由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台湾花卉企业研发栽培、带到现场。”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主任林建国介绍说,该花景以“结闽台情缘,促两岸融合”为主题,象征着漳州漳浦台创园全力打造台农登陆“第一家园”,推进两岸农业融合发展。同时,展区的连心桥以及桥中间用鲜花组成的70周年图案,寓意着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两岸融合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示“花开两岸、情牵闽台、融合发展”的闽台之间交流、合作新成效。

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作为全国首批设立的两个台创园之一,在探索两岸融合与发展中迈出了坚实的脚步,目前,园区不断发展壮大,累计引进台资农业企业280多家,引进台湾农业优良品种210多个,台湾先进养殖技术50多项。而蝴蝶兰作为创业园的特色产业,在研发、生产中处处体现了两岸融合发展成果。

共调两岸好茶味

两岸茶叶一脉相承、互通互动、各有优势。台湾茶商瑞延贸易负责人陈忠义已连续三年参加农博会。在他的展位上,摆放着一大竹筐的台湾高山茶,一片片茶叶不断翻炒,散发着淡淡茶香。“与台湾一样,茶文化已融入了闽南地区人们的日常生活。”他表示,大陆对台湾茶叶十分喜爱,这次他专程把茶叶、茶具搬来农博会,“一方面希望能和往年一样创下良好的销售成绩,更重要的是让更多人认识台湾茶叶的好品质。”

台湾阿里山冻顶乌龙茶,东兴的海洋休闲食品,信华的猪肉制品,大茂的酱油和酱菜……本届展会的台湾展区,共吸引了包括台湾本土企业和在漳台资农业企业在内的42家知名企业积极参展,陈列的产品涵盖台湾高山乌龙茶、红茶、果蔬休闲系列产品、肉制品、台湾农业新品种、水产品及其加工产品等。推介的产品种类丰富、附加值高,深受在场的消费者喜欢。

共创两岸新农技

漳州与台湾一衣带水、隔海相望,生态环境、农业结构、作物生长节律基本相同,闽台农业合作密切。蜜原生态农场有限公司就是两岸农业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这家的小番茄皮薄汁多,口感很棒!”台湾展区内,展出的小番茄、火龙果等水果引来了许多游客试吃购买,而该展位的另一侧,纯水果味冰棒也让游客吃得津津有味。“冰棒是由农场种植的水果制成,您要是感兴趣可以来我们农场近距离观看制作过程,还可以体验各种旅游项目。”蜜原生态农场有限公司营销经理王誉善一边将“游园指南”递给游客一边介绍。

王誉善告诉记者,蜜原农场园区引种了玉女西红柿、香水莲雾以及金煌芒果等多种台湾水果。此外,蜜原农场还将经济作物种植和观光旅游紧密结合,转型为集三产融合发展的休闲农场,打出农业观光“台湾牌”,吸引了许多游客前往观光旅游。

已来大陆一年多的王誉善坦言,目前大陆许多好政策好环境吸引了众多台湾人愿意融入大陆生活。谈起未来的规划,王誉善更是信心满满:“我们将在站稳第一产业的同时,延续第二产业,研发创意农产业,提升农产品附加价值。此外,汲取台湾休闲农业经验,推动第三产业发展,将传统景点旅游和休闲农业有机结合,实现当地旅游项目活性串联。” (记者 王琳雅 张江璐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