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西埔镇亲营村:党建引领风帆劲 海上田园强富美

zz.fjsen.com  2019-11-22 11:2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东山县西埔镇亲营村以“亲营紫菜”国家地理标志为优势,创新打造“向心力”党建引擎 ,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充实提高“亲营紫菜”知名度,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亲营村地处西埔镇东南部,是东山县最大月牙湾乌礁湾的起始点,依山傍海,景色宜人,被誉为“坐落于山海之间”的村庄。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亲营村大规模养殖紫菜,拥有东山岛“紫菜第一村”的美誉。全村共有85户紫菜养殖户,养殖面积10000多亩,年产值达8000万元。2017年,“东山亲营紫菜”荣获国家地理商标认证,成为东山对外的一张产业名片。

紫菜养殖是亲营村的第一主导产业,传统的紫菜加工作坊就有上百家。眼下正是紫菜收割季节,在以往,紫菜需经打捞上岸,剪割、清洗、烘焙、包装,加上加工场所分散,容易产生污染。如何引导紫菜产业规模化、规范化可持续发展,亲营村党支部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在今年投资建设紫菜产业园,探索寻求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实现双赢。

针对以前亲营村紫菜加工厂相对分散,所产生的污水排放等问题,今年年初,亲营村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占地约54亩的紫菜产业园,引导养殖户入驻园区,彻底解决污水乱流等问题,有力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产业园刚建好时,不少村民均抱着观望的态度。这时候,党员养殖户率先进驻,有了党员示范,村民们纷纷响应,现在村里所有分散的加工坊都集中到园区,污染问题也得到有效解决。亲营村党支部还把全村85户紫菜养殖户分成6个片区,由18户党员养殖户挂钩。

党员养殖户潘石山说,亲营村18名党员养殖户挂钩到每一户,不定时深入到紫菜养殖场,把好紫菜产品的各个环节,特别是产品生产的质量关,做好食品卫生宣传。同时,还积极推广环保的燃料颗粒,做到生态生产。

品质优良、生态环保,亲营紫菜备受市场青睐。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亲营村党支部主动“穿针引线”,进一步打通拓宽紫菜产品销售渠道和信息供给绿色通道,带领全村养殖户搭上互联网快车,亲营紫菜销往全国各地。

2018年,亲营村集体收入40多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50855元,实现从空壳村到富美乡村的华丽蜕变。“党建+”有效助推产业兴旺,构建党群关系和谐生态圈。

亲营村党支部书记潘坤生表示,下阶段,亲营村将结合主题教育,加强支部自身建设,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为民初心,不断增强支部的组织力、吸引力、战斗力;壮大产业,加快紫菜产业园进场道路建设,完善、提升园区配套,做大做强“亲营紫菜”这一特色品牌,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增收,从而达到组织强、村民富、乡村美。(林晓红 陈曦)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