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铜陵镇: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和谐社区

zz.fjsen.com  2019-11-24 12:0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东山县公安局铜陵派出所主动融入社区,借助社区综治网格员这支“铜陵娘子军”,构建多元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社区民警加入“铜陵娘子军”

铜陵派出所辖区有12个社区,由于各社区书记、主任和社区综治网格员都是女性,被当地群众赞为“铜陵娘子军”。铜陵派出所主动将基层警务融入基层党务政务,推动警力下沉,从派出所选拔工作责任心强、基层基础及群众工作水平较高的党员民警(辅警)担任社区警员,辖区12个社区实现一区一警(民警或辅警)全覆盖,他们和社区综治网格员共同开展基础信息采集、治安巡逻防范、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等社区综合治理工作。

同时,铜陵派出所积极争取铜陵镇党委政府支持,所有派驻社区民警兼任所在社区支部副书记或社区主任助理,辅警兼任社区治安副主任,既优化了社区干部队伍结构,激活了社区“两委”主职干部在社区综合治理中的主责意识,又延伸了社会治理触角。

公园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巧萍深有感触地说:“铜陵派出所民警从原来单纯的警务活动执行者变为辖区平安建设的组织者,民警、民意、民生连轴转,警民感情进一步加深。”

打造守望相助新格局

社区综合治理离不开社区群众的参与,只有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工作,才能维护辖区长治久安。在“铜陵娘子军”和派出所的共同推动下,铜陵镇各社区组建了由热心群众、退休干部、退役军人、党员等组成的治安巡逻队,按照边巡逻、边宣传、边发现、边化解、边处置的“五边”模式,开展治安巡逻、防控。同时,调整充实镇调委会,联合“夕阳红”志愿者等组成综合服务队,为辖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

有了广大社区群众积极参与的治安巡逻队和综合服务队,加上社区警员、综治网格员,实现巡防与服务力量、区域、时间上的优势互补,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守望相助格局。

家住桥雅社区的翁某自小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今年考上了大专,但学费没有着落。综合服务队上报了这一情况后,社区及派出所多方奔走,联系了东山县一房地产公司,得到公司员工的积极响应并捐款资助,终于圆了翁某的求学梦。

“一社区一品牌”各具特色

民警和“铜陵娘子军”经常交流入户访查、信息采集的方法,共同探讨矛盾纠纷调处、各类隐患排查、重点人员帮教及普法宣传等工作。大家集思广益,一支支各具风格的队伍为社会治理注入鲜活动力,形成“一社区一品牌”的生动局面。

铜亭社区人口多、路况复杂,民警就从辖区每栋楼中选聘一位退休人员当楼长,与党员一起作为群防群治的核心力量;顶街社区创建“小巷管家”,以一间房屋为一个“守望单元”,若干房屋组成一条小巷,指定专人负责,履行“每日巡、勤随访、随手做、实时报”的工作职责;苏峰社区整合志愿者队伍组建“社区城管”,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下田社区组建“和事佬”调解队伍,及时将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桂花社区通过“三助一扶”,竭力帮扶家庭贫困的帮教对象,引导他们“走正道、做好人”。

同时,铜陵派出所还与社区干部大力开展普法及防火、防盗、防骗等治安防范宣传,在公园社区建设了“法治一条街”,发挥“老年法制学校”作用。(吴科武)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