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南靖县梅林镇:让利于民,唤醒沉睡的溪岸

zz.fjsen.com  2019-11-26 09:44:3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26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日前,漳州市南靖县梅林镇官洋村村民简万安从镇领导手中接过1号选房单,甭提有多高兴。作为官洋溪西岸工程第一个同意搬迁的村民,他心中一直有个未圆的梦想。

“你看官洋溪两岸,一边是风光秀丽的云水谣古街古榕,另一边却是矮旧的破房子,很不协调。”简万安道出了云水谣古镇核心区治理的难点。明明是景区最繁华地段,却因为房屋老旧、环境杂乱,让游客望而却步。

原来,官洋溪西岸的连排房屋因地势比路面低出许多,村民们十几年来都住在阴暗潮湿的地下室,留出一层用作店面。是放弃绝佳的地理位置搬走,还是继续住在糟糕的环境里?村民们拿不定主意。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来闽考察时提出,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梅林镇对标对表,坚持让利于民,致力于破除民生“沉疴”。

“在挨家挨户走访中,我们了解到村民们的两难,经过研究讨论,决定采用就近安置的方式。”梅林镇组织委员陈灿锋说,把老房子拆除后沿官洋溪改建成景观公园,安置房选址在公园旁边。同时,将原本背对云水谣古街的房屋掉转朝向,直接面向游客密集区,更有利于店面营业。  今年9月,官洋溪西岸工程动工,计划投入6000万元进行立面改造。该工程建设占地40亩,将以自然生态及乡村风情为元素,与云水谣景区相融合,达到完善云水谣及周边景区旅游配套、传承发展当地民俗风情文化的目的。

“旧房改建,我举双手赞成!”简梦龙老人激动地说,他们一家7口原本住在官洋溪边的瓦片房里,腾出两三间平房做民宿,却碍于条件简陋鲜有客来。经过拆迁安置,明年8月他就能拿到3个新店面和3间套房,可以卖茶叶、做饮食、开民宿。

据了解,云水谣核心区寸土寸金,梅林镇在提升核心区环境品质的同时,把安置房建在与原址一路之隔的“黄金位置”,消除了村民的后顾之忧。

“我们以乡村振兴为目标,在提升云水谣景区的同时,通过项目建设带动景区村旅游发展,乡村风貌焕然一新。”陈灿锋说,单单在官洋村这个小山村,就引进落户了通美云水谣庄园、梅书线等十几个项目,总投资超25亿元,其中包括3个省重点项目,项目竣工后将有效解决长期以来困扰村民的交通、旅游、生产、生活等方面的问题。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