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趣味科技社团 彰显教育特色

zz.fjsen.com  2019-11-26 12:3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切实提升阳光体育大课间操和学生社团活动的质量,促进青少年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2017年暑假,龙海市港尾镇汤头小学将车模培训纳入学校科技教育计划。九月底,车辆模型社团的25名学生前往“鹭岛”参加“2019年福建省青少年车辆模型教育锦标竞赛”,荣获多个奖项,甚至打破国赛的记录。一所农村小学开展的课外活动社团,从全国竞赛中脱颖而出,实在让人刮目相看。

近日,记者在汤头小学观摩了“小车手”们的训练。他们手持遥控器,熟练地操控着自己亲手制作的车辆模型,快速转弯、加速冲刺,在高低起伏、设障重重的赛道中飞速前进。据了解,该遥控模型车是根据真实车辆的操控系统设计,要像真车一样四轮定位,还要给车进行校正,才能让车发挥更好的水平。

港尾镇汤头小学校长 洪文欣:初心就是丰富我们的校本课程,还有让阳光体育大课间形式多样,丰富多彩,而且我们是追求人人参与,那就要找学生的兴趣,学校组织教师出去考察,最后集思广益决定还是这个车模。主要让学生从小培养安全行驶意识,还有从小爱科学,把这个科学在我们校园文化里面推广渗透。

港尾镇汤头小学安全行车积分赛指导老师 李晓民:通过考察我们发现车辆模型运动是一项适合青少年的科技与竞技相结合的运动,我们把这个项目带进课堂,主要是让学生通过学习和生活相结合,让学生能够动脑和动手,探索合作精神,还有创新意识,让学生在学习生活中也能够劳逸结合。学生在这项比赛过后,取得的好成绩,在学习的各种活动当中都会有所提高。

记者发现,玩车模可不是男生的“特权”,不少女生也对这一活动充满兴趣。社团指导老师介绍,该社团其中有三分之一是女生。该校六年级的学生林艺珍,去年参加全国青少年车辆模型教育竞赛总决赛时,摘取了全国冠军金牌奖。

港尾镇汤头小学 学生:虽然是女生,但是不比男生差,女生比较心细,男生比较粗心。我也想说我也获得很多的奖,这个社团蛮好的,可以提高我们的思维能力和动作能力,因为这个车运转的时候需要(我们)大脑运转,而且还要手来行动,所以呢这提高了我们的手速、思维与行动能力。

据了解,该社团成立后,逐步推进竞赛内容教学,如安全行车积分赛、房车遥控竞速赛、三人接力竞速赛、三项全能竞速赛等学生喜欢的活动内容。学校还成立指导老师小组,聘请外校有经验的老师来辅导。和其他城市比,他们的起步不算早,周边氛围也不算好,但是该校车模社团却在国赛、省赛上屡屡获奖。

汤头小学学生:我是从2017年10月份开始练的,然后去年得了一个安全行车A型车三等奖,B型车一等奖第二名,今年是得了安全行车第一名,破纪录,然后三人接力得了第一名。

港尾镇汤头小学教师 曾镇江:我们汤头小学车模队自从组建以来,我是负责三人接力赛这一个训练,三人接力这种竞赛项目可以锻炼团队协作能力,也可以锻炼学生各种各样的能力,比如快速反应能力,让学生不仅心到,而且要眼到手到。三人接力赛,这个团队配合能力要求特别高,所以学生在团结协作的情况下,让他们在掌握竞赛的技术以外,还可以让学生体会到在平时搞好团结,有助于我们道德品质的培育。

该校车模社团从项目研究、学生选拔、到模型器材的购置、场地的搭建、训练情况的及时了解与跟进,学校都做了大量工作。负责人告诉记者,正因为有了学校重视,老师尽责,学生努力,学校的车模社团才能在成立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就在各项大赛中崭露头角。

港尾镇汤头小学校长 洪文欣:我们通过两年的参赛,成绩取得了,但我们认为这都是我们的起点,每次回来后都会反思,场地限制,我们绞尽脑汁,从我们力所能及的事去办。比如这个安全场地,就是村里面支持的,那个三人接力的、竞速的,我们就充分利用篮球场、排球场等等。如果能有更大的场地给我们,我相信我们这个社团活动会搞得更好。我相信我们会取得更好的成绩的。用一句作家汪国真说的“既然选定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林惠宝 郭小慧 通讯员:郭伟斌)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